【本刊訊】「文藝34,就在54!」第34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5/4上午10:00於台北校區逸仙堂隆重登場,將有77位文學才子登上銘傳校園參與人數最多、組別最廣、獎金最高的文學舞台,在銘傳大學李選士校長、李銓總校長與17位評審委員共同見證下,為銘傳寫下獨特的精彩文藝時光。

隆重的文藝獎頒獎典禮,由最重視與支持文藝的李銓總校長及李選士校長親臨主持。出席盛會評審委員,包括小說評審凌明玉&孔令信、散文評審林佳樺&邱世芬、現代詩評審張傑凱&楊瀅靜&林筑筠、歌曲創作評審倪宇萱&吳昭蓉、四格漫畫評審李晨豪&王瓊芬、微電影評審龔萬祥&練維鵬、英文創作評審艾麗蓮&劉廣華,以及校園攝影評審李芝瑜&駱志青&莊心瑀等17位詩人作家與學者,他們除擔綱頒獎人,並以文學對話的型式,與同學們進行面對面座談。

在獲獎訊息部份,本屆獲獎同學來自全校十個不同學院,寫手散在銘傳各角落。本屆小說組投稿件數56件,寫下34年的新紀錄,應中系宋慧芸在超競爭中拿下首獎,喜歡在夜深人靜時創作的她,特別感謝室友沒有指責她打擾睡眠。中文散文由休憩系楊雅棻獲得,即將畢業步出校園的她,用文字寫下職涯焦慮。本屆競爭依舊激烈的現代詩組,新傳系彭宇希把人生每個階段,用詩句留下過場痕跡,創意令評審讚嘆。英文創作組首獎由應英系研究生Helena Waszak 獲得,她認為MCU不僅是second home,更是My place。


首獎三萬的微電影組,上屆拿下貳獎的廣告系陳一寧等七人團隊,將今年作品《回到你在我身旁的時候》打造成去年作品的後記,不僅是文藝獎微電影組的首支續集作品,隱藏許多小彩蛋的趣味,更讓他們一舉雪恥成功,拿下首獎。歌曲創作組金牌由數媒系劉祐均與張庭碩聯手拿下,兩人都笑稱是不善言辭的人,因此將想法都化作音樂來描繪他們的世界。四格漫畫組數媒系王尹琳,畫出大學四年的起床變化,簡單敘事卻能打中笑點。最後則是校園攝影組,數媒系郭家妤作品「未開放工坊」光線角度配合的恰到好處,即便是黑白作品,卻十分有韻味,三位評審一致讚許是件佳作。


本次頒獎典禮特別將舞台留給同學,開場演出邀請畢業學姐賴思妤與楊壹晴組成的水分子樂團,用民謠重唱風格,揭開典禮的序幕。典禮中場則播映本屆微電影組首獎作品,以及由歌曲創作組首獎得主劉祐均演唱「夜之童話」,展現銘傳學子能歌能寫能導的才華。


此外,主辦單位將收錄本屆得獎作品及評審委員心得,集結成一冊「文藝專刊」,預計六月發行,敬請喜愛文學創作的師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