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3年的新冠疫情之後,銘傳大學迎來了成立66週年的校慶;這個校慶對於所有的銘傳人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一個校慶。
首先,這是歷經3年新冠疫情之後,本校實體慶祝的第一個校慶。
其次,在華人文化中,66代表的是「六六大順」;銘傳大學創校66週年也正呼應著天、地、人三才之道,代表著的是,自茲爾後,學校的發展必將大吉大利、事事亨通。
再者,值此疫情初過之際,與本校學術交流合作多年,諸如美國林肯紀念大學、韓國水原大學、日本產業能率大學和橫濱中華學校、泰國商會大學、越南國民經濟大學等姐妹校,紛紛組團前來道賀,誠可謂,冠蓋雲集,漪歟盛哉!

美國林肯紀念大學 Lincoln Memorial University
在這些姊妹校當中,美國林肯紀念大學(Lincoln Memorial University)是建校百年的知名高校,在兩校多年合作的基礎上,先是在2022/6/27共同舉辦線上簽約合作備忘錄(MOU),嗣後該校首席副董事長Dr. Brian DeBusk與3位代表2023/1/3特從美國田納西州飛抵台灣,與本校簽訂合作協議(MOA)。
兩校此次建立2+2護理專業課程預計招募有志於護理的學生,先在銘傳修業基礎科目,再前往美國林肯紀念大學修習2年護理專業課程,畢業後可取得銘傳及林肯紀念大學二所學校的學士學位;畢業生在考取美國護理師證照,可以在美國擔任護理師,或是繼續在健康科技領域深造。此次校慶,更是由該校校長Dr. Clayton Hess校長及助理副校長Mr. Blaze Bowers一起來校慶賀。

韓國水原大學 수원대학교
此次由李仁洙名譽校長和崔柶瑗伉儷帶隊,含隨團任景淑校長、崔亨碩副校長、李裕賢學務長、具滋恩企劃長、崔廣洙國際委員長、金志松國際副處長等該校高層師長,共計8位,是所有訪團中規模最大,正足以見證兩校多年的姊妹校情誼與密切合作。
本校與水原大學多年來有2+2雙學位課程、遊學團、交換生、研討會等學術交流合作;本校李總校長更獲有水原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兩校是真正的一脈同氣、情同手足,來往密切的姊妹校。

日本產業能率大學 さんぎょうのうりつだいが
日本產業能率大學也是銘傳來往多年的姊妹校,此次由上野俊一理事長、鬼木和子校長、大學事務部河野哲也理事兼部長等6位師長參與校慶活動,訪團規模僅次於韓國水原大學;本校曾於2019年頒授上野俊一理事長名譽博士學位,因此,上野理事長也是本校校友。
產業能率大學對本校赴該校進行2+2雙學位課程的同學非常友善厚待,同學一入校即提供每人一台手提電腦,供在校期間長期使用,而且2年學雜費全免;兩校互動也非常密切,該校師生曾多次到訪銘傳,也曾赴本校美國分校交流,更曾率師生拜訪本校的泰國教育文化中心。

日本橫濱中華學院 YOKOHAMA OVERSEAS CHINESE SCHOOL
此次由羅鴻健理事長,以及馮彥國秘書長、杜文劍校長共同前來參與校慶;橫濱中華學院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建,是全日本第一所華僑學校,也是本校策略聯盟的學校,多年來夏令營、華語團、師資培訓團、互訪等交流活動不斷;李總校長更曾經在2017年該學院慶祝120年校慶時,率領高層師長,以及啦啦舞校隊前往表演、祝賀。

泰國商會大學 มหาวิทยาลัยหอการค้าไทย
泰國商會大學位在本校泰國教育中心所在地-曼谷;早於2018年李總校長即親自前往該校結盟、簽約,招收泰籍學生;時至如今,泰國籍學生已經是本校外籍生第4大來源國家,並且持續增加中。此外,本校在泰國商會大學也設有境外專班,涵蓋博士、碩士、學士等專業課程。
此次該校由校長Thanavath Phonvichai博士、資深副校長Sataporn Amornsawadwatana、以及外事副校長等5位高層師長,一同蒞校參與校慶盛會。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 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此次由國際教育交流處范士龍副處長、數位學院譚光榮院長等4位高層師長來校共襄盛舉。
越南國民經濟大學是李總校長於2019年親率本校高層師長前往位於越南河內簽約、締結的姊妹校。雖然由於簽約之後隨即受新冠疫情影響,兩校的實質交流尚未全面啟動;不過,在國際教育李藍瑜副校長於2023年初前往該校協商後,兩校對於相互交流合作已經建立初步共識,預期將先在該校成立銘傳越南教育中心,後續再進行個別的專業課程合作,並進而規劃其他交流,擴大本校在越南影響力,畢竟越南籍同學是本校境外生的最大來源。

校慶學術研討延伸至5月
本次六六校慶的慶祝酒會跟接待,已經在3月24日跟3月25日結束;不過,整個的慶祝活動卻沒有終止;此次,本校的校慶研討會,要一直持續到5月左右,全校12個學院共分為25組,總計發表594篇論文,舉行21場專題演講,並且同步於台北、桃園、基河、金門4個校區進行。
此外,校慶活動的真正意義其實並不是在活動本身,而是在於其內涵。本校創校66年來,對於教育內涵核心的掌握,一直與時俱進,務求與全球發展趨勢比肩齊步;像是,疫情誠然限制了人類的相互活動與交流,但卻也激起了人工智慧發展的大步躍升,AI科技已有席捲全球之勢。

全面培養AI人才
而台灣因為少子化、缺工、人口老化等不可避免的因素,AI科技絕對是不可忽視之產業;本校早早認知到這樣的趨勢,規劃教育全面AI化,在開辦AI優久學校之同時,全面培養AI人才、研發AI科技,讓本校學生能夠掌握AI知識與能力,並具備諸如大數據、物聯網、機器演算等等IT產業的工具應用能力。
這是我們的期許,也是我們的目標,要以六六校慶為起點,讓銘傳同學擁有自主、跨域學習與多元發展的能力,成為新時代的職場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