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三大特質:高風險社會、全球合作及速度的競爭,我們正生活其中。所謂高風險社會所顯現的是,高度的不確定性和液態性現象的互為交織,為克服此環境所形成的衝擊,其應變方式固多,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端賴堅實的基礎以固本以培元。

銘傳大學以商管起家,培育學生一直以打好紮實的基本功為前提,包括專業能力、人格操守、品德教育和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樣樣不馬虎,因此於業界乃有「無銘不成商、「銘傳銘傳,名不虛傳」的肯定與美譽,如今隨著社會發展乃更進一步厚植全面E化的現代化商管知識應用能力,這正是銘傳克服高風險社會的基礎。

數萬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個人種在發展,而最終卻僅有智人未被淘汰,繁衍至今的現代人類,主要關鍵在七萬年前的認知革命,經由此一過程,智人開展了三個界面,抽象思維、未來感和與陌生群體合作的能力,其中復以最後一項,不但使其超越所有物種或動物,並且逐漸擴大生計範圍,及至如今全球合作已然成為重中之重的必然現象。


20餘年前,盱衡趨勢,銘傳毅然推動國際教育,其核心目標在培養學生跨文化溝通領域及國際視野,一則用以開發同學畢業後的職場領域,再則開拓學生胸懷、增長智慧俾以成功地融入全球合作的潮勢。


速度的競爭不但是大趨勢,並且也將日益激烈,諸般速度競爭之中,尤以整體學習速度的競爭最具有標竿性,主要原因是此一競爭力的提升是可以主觀掌握的,自然高教場域是決勝關鍵。銘傳大學的全面AI化,諸如開辦AI優久學校,培養AI人才、研發AI產品,藉此串接IT產業的三項工具應用能力(大數據、互聯網、快速演算),使銘傳同學不但與時俱進,同時也強化快速速學能力,領先於起跑綫。


不固步自封,不斷自我挑戰、自我精進,是銘傳人的傳統,創校即將六十六年的銘傳仍然年輕且有活力,願你我同賀「銘傳66,名傳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