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國際傳播學程赴中央社、TaiwanPlus參訪

【本刊訊】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士學程何珍代理主任、施倩如老師3/20帶領60多名學程二年級的國際學生,赴中央通訊社、公視英語頻道TaiwanPlus參訪,由中央社張瑞昌社長、陳正杰總編輯、TaiwanPlus節目中心主任楊政憲親自接待,全程以英文導覽解說,讓師生了解台灣媒體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與經營現況。

首先由中央社社長張瑞昌致詞時指出,在面對假新聞重重的現代社會,中央社的角色特別重要,期待年輕學子在參訪中有所收穫;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亦分享其在中央社服務數十年,派駐國外的採訪經驗,鼓勵年輕學子多方嘗試,找到自己的志業與熱情,並分享中央社長期都是台灣派駐國外記者數量最多的媒體機構,歡迎有熱忱的學子來實習、挑戰。

接續由TaiwanPlus節目中心主任楊政憲介紹,台灣第一個面向國際、全英語播出的國際影音串流平台成立宗旨與節目內容等,並帶領師生參觀編輯台與攝影棚。銘傳國際傳播學程何珍主任表示,希望藉由此次參訪鼓勵大二學生,在踏入社會前夕能接觸、認識真正的媒體,從中獲取養分。

圖/中央社

此外,中央社正在舉辦第6屆「我是海外特派員」徵選計畫,遴選優秀學子至國外實習、增廣國際見聞,培養新聞人才,3/10特別蒞臨銘傳大學台北校區舉辦校園巡迴講座,由中央社劉克襄董事長、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何宏儒副主任編譯與大一學生進行專題演講「我的特派員養成」。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時,期許年輕學子在大學畢業前,一定要體驗過「壯遊」,可以是延伸自身專業,從中體驗更多的思考,同時鼓勵在場的大一學生,有機會參與新聞業的海外特派員,是實踐壯遊最好的例子。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中心何宏儒副主任編譯演講時,當場穿上海外採訪時的全套裝備:10幾公斤的後背包,一手拿麥克風,一手拿攝影機,胸前還掛著單眼相機,以生動的方式分享派駐印度、土耳其採訪經驗,以及新聞要如何「無中生有」,獲同學熱烈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