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為提昇生活校園情境與教學成效,同時打造AI智慧未來廚房,3/22由李銓總校長、李選士校長及沈佩蒂講座教授等人,共同為全新改造的Cafe409揭幕,宣誓銘傳餐旅教育邁向新的AI智慧新里程。

位於桃園校區P棟四樓的Cafe409 ,原為觀光學院餐飲實驗室,2012年經外牆美化等工程,打造成具歐式風格的實習場域,同時配合飲料管理、餐飲管理、餐旅服務等課程,提供餐旅系學生在真實環境中,學習實際經營與管理。開業至今滿十週年,不僅已是校園特色景點,也是外賓及高中職指定參觀亮點。

本次Cafe409整建計畫包括「形象更新 老店新開」及「智慧升級 AI防災」二大部份。形象更新部份由設計學院李芝瑜副院長主持,透過設計學院專業的優異室內設計實力,將建築設計美學充分展示,賦予Cafe409新生命。形象更新重點包括門面整建、燈源改造、吧檯更新以及調整展示櫃內容等,讓Cafe409窗明几淨外,更添加文青質感,讓消費者沉浸於咖啡香與書香,兼具典雅與浪漫。


智慧升級部份則與宇瞻科技產學合作,打造全新的智慧廚房防災系統。採用智慧型物聯網AIoT大數據技術,結合各種感測器與設備,自動偵測瓦斯、二氧化碳等空氣品質數據,同步傳輸至後台雲端資料中心,藉以評估廚房安全風險指數,達到安全控管及節能減碳的效果。其次則是建置智慧取餐系統Aiservice+,師生可以透過智慧取餐系統選擇自己喜愛的餐點,並依需求選擇不同的取餐方式,不僅讓取餐更加方便快捷,也能減少人員交流,降低接觸風險。


李總校長表示,智慧餐飲將成為一種趨勢和需求,學生通過學習和應用智慧餐飲技術,可增強自己的競爭力和就業前景。同時,還可以通過參與智慧餐飲的研究和開發,探索未來智慧餐飲的發展趨勢和應用。餐旅管理學系周勝方主任則表示,Cafe409讓教學和實務結合,AI智慧防災系統實現了自動化、智慧化、安全化的餐飲製作和管理,取餐系統則提高取餐效率並減少人員交流。這些智慧技術的應用,將成為銘傳新世代餐飲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