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法律學院劉士豪院長 出版勞動專書

【本刊訊】銘傳大學法律學院劉士豪院長2月出版《跨法域整合解決勞動與社會問題》、《勞動基本權與勞動法》兩本新書,由元照出版發行,不僅結合勞動法理論,亦有社會議題探討、勞動法實務發展解析,有助於法律研習者瞭解勞動與社會問題的脈動,以及勞動法研究者及從事勞動法實務工作者必備良書。

1984/8/1劉士豪進入政大法律系就讀,那天剛好是勞動基準法施行的日子,似乎這一生就與勞動法有特殊的緣分。服完兵役,於政大勞工研究所,乃至於德國特里爾大學學習,追隨許多著名教授學習民法、公法和勞動法。回國後,除了在銘傳專任,也長期在政府各部門擔任委員,並曾借調擔任勞動部擔任政務次長。

他表示,出版這兩本重新改寫的論文集,不敢自稱宏言讜論,主要目的是重新反思這二十多年來對國家、社會及法治的觀察,另一方面也是向師長及好友們做心得報告,特別要將這兩本書獻給父母、妻子及家人,感謝他們。

《跨法域整合解決勞動與社會問題》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均是跨法域整合解決勞動及社會問題;第三部分主要關心勞工保險的年金改革問題;第四部分則是新興的勞動法及社會保障議題。《勞動基本權與勞動法》第一部份探討勞動基本權及國際公約;第二部分則研析我國的勞動契約法制,包括在沒有制定法時,如何解決勞動契約的問題,比如勞動派遣;第三部分則針對集體勞動法,特別是2011年我國勞動三法修法後的法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