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接受學生的個別差異性|資傳系 李權民

多年前,成為大學教師的那一刻起,即深刻體認少子化現象對於教育體系所造成的衝擊。此外,環境的變遷和教育體制的改變,升學方式也愈來愈多元,導致入學學生素質良莠不齊。隨之而來,便是「個別差異性」愈來愈大,教學挑戰度也日益升高。於是,本人教學理念「接受個別差異性、一切從基本做起」,便由此孕育而生。

在幾年教學理念實踐過程中,累積不少經驗與教訓,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誠以待人」、「認真踏實」、「革新思考」、「奮鬥到底」。每一項都是自我態度的展現,也是不斷學習和改善的過程。過程中,與學生之間良好的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面對面的機會外,也時時鼓勵、提醒與利用Moodle平台進行師生互動。掌握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與優勢,將課程相關訊息與學習素材及時更新與呈現在平台裡。教育是百年大計,意味著教學工作任重而道遠,未來會持續向全校教師學習,精進教學與研究,期望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