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題|韓國安養大學交換紀行、韓劇推薦

文/梁舒荷

常聽到別人說,交換是一生一次的機會,大學不去一定後悔,無論是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還是為了未來出國讀書做準備,許多人都把交換當作長期留學的前哨站,而我,最開始交換只是出於一個簡單的念頭:「想要看演唱會」。

♦當交換生源起於追星

對於追星多年的我而言,沒去過偶像的「聖地」韓國,其實有點可惜。小學時代出國永遠是去親人所在的香港,再長大一點就改去家長不會覺得無聊的日本,雖然曾經有想要去韓國看看,但終究還是被疫情阻攔,一轉眼就到了快要畢業的大四,身邊的朋友開始準備考研究所,有的人在尋找實習,而我呢,我雖然有一些資歷了,但總感覺大學四年有些缺憾。

就在那時,突然傳來一個消息,最喜歡的男團五月初要在首爾開演唱會了,先決定要去交換,而且已經出發的追星夥伴很雀躍,我則是感到非常失落。想著當下開始準備語言檢定的話至少還要一年才能出國,也不知能不能見到偶像?結果開學後不到兩個月,班代就傳達還可以申請系級交換的消息給大家,而且地點相當不錯,就在離首爾不遠的安養市。

♦多國交換生同住 宛若大家庭 增強語言信心

銘傳的交換學生型態有兩種,第一種是可以得到獎學金的校級交換,經由申請教育部的計畫出國,第二種就是我所參與的系級交換,一樣都是透過國教處辦理手續,但系級名額僅限本科系的人可以申請。安養大學平均一年交換生在20名左右,校方提供的宿舍是獨棟家庭房,有六個房間,裡面一應俱全,廚房有烤箱和氣炸鍋,也有電磁爐,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可以滿足,所有的交換生都住在一起,而且大家都是自己做飯,因為國籍多元,大家的共同語言是英文,一開始其實有點緊張,擔心別人聽不懂我說話,後來發現有些人英文也不是那麼好,大家都還在摸索的階段。最重要的是要開口說,慢慢的,我能聽懂的笑話跟句子變多了,也從同學那裏得到比想像中好的評價,增強了我對語言這件事情的自信心。

在韓國除了課程外,最重要的就是打理自己的生活,雖然我因為以前念餐飲科的緣故,已經很會做飯了,但面對不熟悉的異國超市,還是覺得很茫然,又不太確定金錢到底怎麼規劃?因為找不到小包裝的米,第一個星期都吃水煮馬鈴薯維生,而且還因為不會計算自己的食量所以吃不飽,台灣很多蔬菜韓國沒有,肉又比較貴,光是自己煮就支出不少錢,平均一週採購會花到台幣1600元左右,還不包括搬不回來,另用手機軟體買的菜。

♦藉由赴韓國交換 圓了自己的夢想

當然也有很快樂的事情,我真的去了演唱會,還哭到被旁邊的人遞衛生紙;跟20個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同住一個屋簷下,一起邊吃好吃的韓國炸雞邊看世界盃,甚至凌晨四點爬起來看球賽;一起上很有趣的文化交流課,我莫名其妙地拿下韓國傳統遊戲第一名。這些活動、生活、課程,如果沒有當時出國的勇氣都不會發生,而且我現在還會後悔,要是當時去了韓國就好了,雖然回來要延畢,但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也會選擇去交換。

♦提早準備 語言檢定 學分規劃

給學弟妹的建議:想要出國語言一定要準備好,就算語言檢定還沒考過,至少也要勤練口說,才能跟人有基本程度的互動。宿舍裡有兩位大陸來的同學。因為不會說英語,平時跟大家很難交流,連一起打橋牌這種簡單的活動都無法完成,有時候發生一些需要解釋的狀況,連解釋都解釋不清楚,會讓人有無力感。
想要出國的話,建議從大一開始規劃自己的學分,英文最好可以抵免,也要留意自己是否被當,才不會在回來後發現有沒修到的必修課程,提早把這些規劃做完,不要在機會來臨時跟它擦身而過。

出國想要獲得什麼樣的收穫,想要跟什麼樣的人交流,完全是自己決定。如何規劃自己在國外的日子、要花多少錢,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很容易失控,一下子買了過多的衣服導致信用卡帳單爆掉,或是生了一場病,在陌生的異國面對大額醫藥費,能解決的當然很好,不能解決的就必須忍耐。我到韓國的第二個禮拜就因為耳朵發炎,花了一千多塊台幣看診,心智不夠堅強的人真的不建議出國交換。
如果覺得自己準備好,旅程隨時都可以開始。

 

 


-------------------------
生活專題|韓劇 韓漫 推薦

人生勝利組

文/李勗銓

近年來,許多韓劇都是以漫畫改編,而這次要推薦的是韓國MBC電視台金土連續劇《人生勝利組》,就是改編自Line Webtoon漫畫《金湯匙》,故事在講述一名窮人家的小孩李承天(陸星材飾演),跟神奇老奶奶買了一支金湯匙後,搖身一變成為道新集團繼承人黃泰勇(李鍾元飾演)的故事。

這部劇的背景在有頭有臉的人才能就讀的首爾第一高中,在這所學校的學生,都是南韓社會上流社會的人物,唯獨李承天不是,有一天偶然遇到金湯匙老奶奶,得知變成富人的秘訣,承天透過一些不可告人的方法與黃泰勇交換身份,雖然承天過上了以前無法想像的富有生活,但有錢人的世界沒有那麼容易,黃泰勇的生活也不如表象般的美好,而其中發生什麼事,讓他在富人和窮人之間掙扎呢?

橫貫這齣劇的一個概念——擁有金湯匙的人,就可以毫不努力的得到豐碩的果實,而努力的人,卻永遠無法達到這樣的成果。當所有的慾望都集結在這支「金湯匙」上,劇中的主角又會作何選擇呢?是原來的父母及財富,抑或是嶄新的人生。富人是否喜歡他們的生活?還是其實也嚮往溫暖且樸實的家庭?

在2022MBC演技大獎上,《人生勝利組》獲年度電視劇的提名,而飾演李承天的演員陸星材,獲得迷你劇部門男子最優秀演技獎,飾演金湯匙道新集團獨子黃泰勇的李鍾元獲得男子新人獎,不僅與此,妍雨(飾演吳如真)、崔元英(飾演黃賢道),也分別獲得女子新人獎、最佳角色獎。此外,在播出最後一週,話題性排行,佔有率為13.68,亦有創下MBC金土劇第二集收視率的最高紀錄,在各方面都備受肯定及觀眾們的愛戴。

這齣劇在播出後,雖然被有些人認為是爛尾,不過是或不是,取決於個人的評價 。我想這些問題,都將在這部韓劇一一解答,台灣部分在OTT串流平台Disney+上架。

----

平凡女孩改造計畫

文/施穎孜

隨著韓國娛樂事業的盛行,「韓流文化」也逐漸襲捲全球,除了有名的防彈少年團、BLACKPINK等偶像團體外,愛的迫降、魷魚遊戲等這些知名的影視戲劇,也成為全球熱議的話題。而這在無型當中,也更加打開了韓漫、韓國翻譯小說的市場。

以長期佔據漫畫排行榜第一名的WEBTOON而言,就曾連載了許多高人氣漫畫,如「女神降臨」、「我的ID是江南美人」等後來也改編成了電視劇的精彩作品。在這些漫畫當中探討了許多現代人容貌焦慮的問題,而最令我有所感的是一部名為「平凡女孩改造計畫」所傳遞的精神,在這部漫畫中女主角睿瑟從小就不會化妝打扮,在遇到了一位天才化妝師並成為他的模特兒後,她漸漸走上了一條不一樣的路和多數漫畫不同的是,睿瑟沒有遇到所謂的「白馬王子」,她和我們一樣只是一個平凡的,但有著自己光芒的人,曾經經歷到許多不平等的事,甚至發現自己仰慕的人其實充滿了各項缺點,但她只是勇敢的去面對那些世俗的眼光和枷鎖,也在最後經歷了許多之後仍做回自己,一個普通的、有著自己特長的女孩,像無數的星星一樣,平凡卻又閃爍著。

除了化妝類型外,奇幻冒險類型的「全知讀者視角」也是連載中榜上有名的熱門漫畫,這部原先由韓文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如今台灣也有了翻譯本的作品,述說著原本是普通人的金獨子,在某一天突然發現自己最愛的小說成為了現實,在一次一次的抉擇中,他慢慢改變了故事的走向,迎向了未知的未來,只為了能親眼看到故事最後的結局……緊張又精彩的劇情讓人忍不住一看再看,期待著後續的各項發展。

隨著網路的發達,如今我們所能觀看的作品也越來越多元,在眾多韓國翻譯作品當中,相信一定能找到你的菜!
-----

天空城堡 Sky Castle

文/李勗銓

去年11/17是南韓「大學修學能力測驗」,一年僅有一次機會,高中生拼了命想擠進SKY三大名校,而韓劇《天空城堡 Sky Castle》就是以這樣的背景登場,主要是在講述一群貴婦欲把小孩送進名門大學,培養成為二代貴族的故事,而這當中暗潮洶湧,又會發生哪些曲折離奇的故事?

這部劇,剛開始以英才(宋建熙飾演)考取首爾大學醫學系的慶功宴揭開序幕,令所有天空城堡的住戶稱羨,而後韓瑞珍(廉晶雅飾演)想幫寶貝女兒姜藝瑞(金惠奫飾演,曾演出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找一個家教,好幫助她可以順利進入首爾大學醫學院讀書,繼承父親的事業。後來發現內行的都知道有一名神秘家教,據說那名家教首爾大醫學系的錄取率接近百分百,而在這當中又與英才媽媽的事件有何關聯,劇中主角又是如何找回自己,迎向嶄新人生。

其中,帶出了南韓正在發生的一些現象,包括為了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花錢、花時間參加課外活動只為了讓「學生綜合記錄簿」更精彩、吸睛,卻忽視了自己到底想成為怎樣的人,還是只是軍備競賽,或滿足父母的期待,也帶給了我們一些反思,有時我們都習慣與在不同起始點的同學做比較,卻沒看到對方努力、辛苦的一面,在羨慕他人的同時,對方是否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呢?或許你可以在這齣劇找到一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