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石婉瑜老師獲選為未來地球(Future Earth)都市知識與行動網路指導委員

【本刊訊】銘傳大學設計學院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石婉瑜副教授(綠基盤研究室Taipei GI Lab主持人),多年來致力於城鄉綠地研究,探討城市氣候規劃、高溫調適、生物多樣性等以自然為本的策略型土地規劃與地方治理。其近年積極參與由中央研究院永續中心主持的未來地球台北(Future Earth Taipei)國際永續科學推動計畫,曾擔任第一任職涯早期學者工作小組的召集人,並獲頒特殊貢獻獎肯定,目前則是都市工作小組的成員。於2022年底獲得未來地球台北中心(Future Earth – Taipei Hub)與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共同提名,並獲選為國際未來地球(Future Earth)「都市知識與行動網路(Urban Knowledge-Action Network,簡稱Urban KAN)」指導委員會委員。

未來地球(Future Earth)是一個為促進全球永續轉型的國際科學組織,於2012年里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決議發起的計畫,旨在加強科學與政策的銜接。目前由國際科學理事會、貝蒙論壇、UNESCO、UNEP、UNU、WMO、STS…等國際組織治理。在世界各國共設有八個秘書處,其中一處就位於台北,亦即未來地球台北(Future Earth Taipei),由中央研究院永續中心負責推動執行。Future Earth目前支持27項國際研究計畫,其中石婉瑜副教授所加入的Urban KAN便是聚焦在都市永續議題的學術網絡,由未來地球日本(Future Earth Japan)與東京大學未來願景研究中心負責執行。

石婉瑜表示,能成為Urban KAN指導委員會委員,她感到很榮幸,除了要感謝未來地球台北秘書處的肯定與提名之外,也要感謝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名譽教授黃書禮老師,其多年來在國際學術組織中的深耕與無私的經驗傳承,才讓她有機會參與這個國際學術組織。她期許自己未來能在都市科學上有更多貢獻,並促進台灣與國際學術連結。

另外,她也強調未來地球與Urban KAN的成立宗旨都是為了促進科學與學術的實用性,為政策提供證據,並推動實際的永續行動。而銘傳大學的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一直都致力於培育都市永續規畫與實踐的相關人才,因此鼓勵即便是對於學術之路沒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修習相關學科並參與研究。對城鄉永續規劃相關主張有足夠的認識,才能在永續轉型的浪潮中,於各行各業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