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111年專科社會工作師考試日前榜示公告,犯防系兩岸與犯罪防治碩專班校生林欣怡、呂南青、蘇乙芯、吳婉貞等四人,恭賀上榜「兒童、少年、婦女及家庭專科社會工作師」。

犯防系戴世玫副教授表示,考取專科社會工作師是在助人專業工作領域中持續精進的歷程,也是身為社會工作者重要的專業里程碑。此次通過衛生福利部甄審筆試的4位校友,在就讀碩專班期間,即展現他們工作上的表現,畢業後能獲得更好的專業認證,母校同感光榮。

身為第一屆考取兒童、少年、婦女與家庭專科社會工作師的戴世玫補充說明,社會工作師高考難,專科社會工作師更難。衛生福利部目前設有兒童少年婦女及家庭、老人、身心障礙、醫務、心理衛生等五大專科社會工作領域。報考專科社會工作師者須先取得社會工作師高考及格,執業登記5年以上,並經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合格認證組織訓練完成,並在專科社會工作師的指導下,至少連續6個月以上的個別督導和團體督導,才能報考。


戴世玫說:近年二年才有一次專科社會工作師考試的機會,參加考試者要在考場三個小時不間斷的振筆急書,完成從國家法令政策到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的四題申論作答,分數及格才能上榜。校友們也分享今年的考題囊括婚姻移民、社會安全網、CRC國際兒童權利公約、到社群媒體應用與資訊倫理等,要能全數掌握發揮有相當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