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碩士論文獎 銘傳觀光傳佳績

【本刊訊】為促進國內觀光相關學門研究生之研究風氣與獎勵優秀論文,中華觀光管理學會主辦「2022年碩士論文獎」甄選,2/7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生劉庭瑀、羅斯婷分別獲得第三名、佳作。

觀光系碩士生劉庭瑀的論文「探討目的地品牌認同、知覺價值與目的地品牌共鳴的關係:兼論旅遊風險之干擾效果」,由古璧慎老師指導,獲得第三名。研究以日本作為目的地品牌,探討目的地品牌認同、知覺價值、目的地品牌共鳴三者間的關係,透過網路問卷調查曾去過日本旅遊的遊客,結果發現當遊客對於目的地品牌的認同度越高時,其對目的地品牌的價值越高,且越能刺激遊客與目的品牌之間的共鳴感。

碩士生羅斯婷的論文「目的地困擾:量表發展及其結果」,由林濰榕老師指導,則獲佳作。該研究發展一套具信效度之衡量工具以衡量目的地困擾,並探討目的地困擾、目的地依附以及目的地忠誠度之關係,依循量表建構程序發展用以測量目的地困擾之工具,接續證實目的地困擾會負向影響目的地依賴,且目的地依賴為目的地困擾與目的地忠誠度之完全中介變數。

觀光系黃永全主任表示,劉庭瑀同學是銘傳觀光系大學部畢業,繼續就讀碩士班,在學期間課內外表現優異;羅斯婷同學先前已經在「2021旅樂食藝博覽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全國論文競賽」榮獲優勝,表現優異再次獲得肯定。林濰榕與古璧慎兩位老師在觀光系深獲學生愛戴,是全校優良導師的常客,在研究活動上亦投入甚深,不僅主持個人國科會專題計畫,更帶領同學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指導碩士論文更是不疑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