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犯防系參訪北市家防中心 教導大學生自保策略

【本刊訊】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陳淑娟主任帶領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社會工作行政」修課學生,2022/12/14赴北市家扶婦幼隊,特別安排「性侵害防治課程」,向學生說明分析犯罪樣態,提出實際案例與學生共同研討有效防範策略,以提升危機敏感度,避免身處高風險情境中,並教育學生應尊重他人性自主權,如違反他人意願而為性交者,將受刑法處罰。

陳淑娟主任表示,參訪過程學生反應熱絡,藉由與第一線員警的犯罪分析,瞭解具危機風險的人事物,預防可能的犯罪及學習因應防範之道。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針對被害高風險之學生族群積極強化防範觀念宣導,以提升自我保護意識。

提醒學生如到夜店、酒吧等複雜的娛樂場所夜遊歡慶時,盡量「集體行動:不讓自己陷入犯罪者的目標」、「通訊暢通:直覺有異才能迅速求救」、「保持清醒:意識清楚才能應付突發狀況」、「視線不離:嚴防有心人士在你上洗手間或自拍打卡時,在飲料中下藥」。

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提醒:如遭受性侵,請撥打性侵害報案專線:110、113。勿飲酒過量,請尊重他人性自主權。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nly YES means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