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為培養學生對於產業趨勢敏感度與大數據分析能力,並提供實務訓練及理論知識之應用演練。由國科會觀光餐旅休憩大數據永續服務行銷人才培育計畫主辦的「2022大數據永續服務行銷競賽」,2022/12/30在實踐大學舉辦決賽,銘傳大學囊括第一名、第三名、2佳作,成為最大贏家!

由銘傳餐旅系周勝方老師指導,餐旅二甲蔡昀倩、姚頌雯、鄭宇涵、林雅玲、莊佳雯、梁忠賢等6位學生,以「台灣第一家環保酒吧企劃」奪下第一名。同學們在課堂上透過創造力思考,訓練出天馬行空發想,加上大數據分析能力支持,規劃出有創意且可行性高的企劃內容。

銘傳觀光系黃永全老師、高雄科大觀光管理系劉志興老師共同指導的觀光三甲李蕙如、陳余貞、湯琦、蘇盼,以「繁華齊飛若似桐:延續客家苗栗桐花祭精神」獲第三名。以節慶活動永續行銷為主題,選定「桐花祭」為核心,以客家敬天、愛人、惜物的精神與桐花元素結合,導入大數據分析輔以延續客家文化,並倡導環境永續的理念,針對年輕族群推廣在地文化,帶動苗栗在地觀光產值。

觀光系三甲于佩辰、楊筱昀、張嘉軒、李潔虹,以「找到一條回家的路:永續行銷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則獲佳作。以黑鮪魚海洋環境永續為核心主題,結合地方文化、漁村體驗活動及環保議題等特色,針對年輕族群去做推廣,打造永續、有教育性活動。

由風保系余泰毅老師、休憩系方彥博老師共同指導的休憩二甲李後國、姜家宜、黃柔宣,以「回收做啤酒,永續一直久」亦獲得佳作。針對歐洲在地精釀啤酒規劃行銷企劃,融合多樣具特色的產品、具有保育及環保意義的包裝、啤酒瓶回收重複利用等行銷策略,促進當地農業經濟發展,並達成收入回饋農民實現消除貧窮目的。

此次競賽由國科會「觀光餐旅休憩大數據永續服務行銷人才培育計畫」主辦,銘傳大學參與的計畫包括:「餐飲大數據永續服務行銷人才培育之延續性研究」(11108-11207)計畫主持人銘傳餐旅系周勝方老師;「運用人工智慧規劃與評估高等教育的大數據永續休憩課程」(11108-11207)計畫主持人銘傳風保系余泰毅老師、共同主持人銘傳休憩系方彥博老師;「觀光餐旅應用大數據之永續行銷人才培育—應用旅遊大數據觀念擘畫觀光永續行銷人才培育計畫」(11108-11207)計畫主持人高科大觀光管理系劉志興老師、共同主持人銘傳觀光系黃永全老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