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銘傳商設系校友Fann芳怡.WHOSMiNG 入圍美國葛萊美獎

WHOSMiNG(左1)與Fann芳怡(左2)在葛萊美獎台灣記者會上,與同為入圍者的蕭青揚老師(右1)合影留念。兩人手中的唱片包裝,即為入圍作品「Telos桃樂市」

【0209更新】第65屆葛萊美獎2 月5 日於洛杉磯Crypto.com Arena舉辦,「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由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攜手操刀的《淡蘭古道三部曲》原聲帶專輯拿下,本校校友WHOSMiNG的入圍作品《Telos桃樂市》雖無緣獲獎,但兩件作品一同角逐全球音樂界最高殿堂的葛萊美獎,仍寫下台灣音樂與設計包裝界的新頁。

【本刊訊】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校友、木質調創作女聲Fann芳怡2022年推出全新創作專輯「Telos桃樂市」,找來大學同班同學WHOSMiNG擔任專輯裝禎設計師,將專輯做成水蜜桃禮盒,成功入圍2023第65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今年2月將一同前往美國洛杉磯參加頒獎典禮。

Fann芳怡,本名劉芳怡,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2006年畢業,從小就很喜歡唱歌,但是沒有受過正式的音樂與歌唱訓練。大學時參加熱音社,更激起對於歌唱的熱愛,2009年隻身前往美國Musicians Institute進修,畢業後於洛杉磯展開她的音樂流浪旅程,在美國各大Live House闖蕩,先後發行過兩張迷你創作專輯。返台後,曾與眾多藝人合作過,擔任演出合聲,多半以音樂產業的幕後工作者為生活重心吸取音樂養分。

睽違六年,2022年推出全新創作專輯「Telos桃樂市」,象徵的是一個心靈自由的國度,十首歌曲都分別描述了人們在面臨不同課題的心理狀態,希望用溫暖的療癒嗓音,作為滋養生命中的能量養分。

實體專輯裝幀設計找來就讀銘傳商設系的同班同學、插畫家兼設計師WHOSMiNG(本名劉名晏)為其操刀,以及銘傳數媒系校友、攝影師Debbie Kuo(本名郭昀倩,2007畢)攜手合作,以「桃」與「樂」字為發想概念延伸,將每一首歌曲比喻為不同的養分,收進專輯做成「水蜜桃禮盒」,希望能將飽滿的養分充分傳達給閱聽者,畫面令人感覺十分「可口」,獲第65屆美國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提名。

作品是利用表面的網狀紙材交疊成猶如傳統水果包裝上的保護網,放置歌詞本與CD的盒裝,也設計出彷彿如裝盛水果的保麗容容器,並以環保的紙材代替。封底的營養成分表巧妙的帶出整張專輯的核心概念。歌詞內頁則由搭配不同表情插畫的水蜜桃串連而成。並在封面畫龍點睛的貼上會出現在水果上的金色標籤貼紙,有趣的提供商品資訊和聆聽指南調皮的影像風格加上詼諧的視覺設計,成為暗藏人生百態營養滿分的水蜜桃大禮包!

葛萊美獎頒獎典禮將在美西時間2/5舉行,Fann芳怡表示相當緊張和期待,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旅程帶著台灣水蜜桃外銷美國,讓大家更認識這張專輯。WHOSMiNG也表示,以前看到有台灣人能夠入圍這個獎項,覺得深深佩服與景仰,這次非常開心自己有機會能獲得提名。兩人都不約而同地期望,「會在紅毯上碰到泰勒絲嗎?希望能坐在泰勒絲隔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