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法務部犯罪預防短片賽 銘傳數媒奪冠亞軍

【本刊訊】為加強青少年對犯罪預防相關議題的關注,由法務部主辦、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協辦的「炎夏『漫』活,創意說『畫』」111年全國學生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2022/12/18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五樓流行廣場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一舉奪下大專組創意短片類第一名、第二名及佳作,成績亮眼!

數媒系何昱達老師指導,數媒三甲楊子慧、劉嘉的反酒駕主題動畫作品《人生酒馬燈》奪得第一名。故事描述一名酒後騎車的男子,撞上過馬路的工人,那瞬間男子眼前看到的是工人一家人幸福模樣,卻沒想到在午休途中遭遇車禍,當男子睜開眼,看到隔壁是被他撞上仍然昏迷的工人和一旁傷心的家人,而他自己也因為車禍導致截肢。藉此呼籲大眾,酒後駕駛不僅毀了自己也毀了別人。

數媒三甲蔡穎欣、李明懿、品設三甲張凱棻、數媒三乙陳山菊、數媒延鍾麗晶的洗錢防制主題影片《網購騙慾》,以時下流行的VTuber擔任主持人,模擬直播形式與短劇呈現,獲得第二名。短劇描述一名女子收到簡訊通知包裹未繳納關稅並附有一個連結,卻未詳細查證連結正確性,就把自己的信用卡資料填入,導致遭到盜刷。藉此呼籲遇到來路不明的訊息,或聲稱是政府機構的訊息,要看清楚確認是正確的機構網址才能點擊。

此外,數媒四甲蔡玟瑄、蘇俞靜、陳曉凡的反酒駕主題影片《酒駕》,以短劇演出,酒後駕車、死神隨行;酒後搭乘大眾運輸返家,死神也沒轍。呼籲大眾珍惜生命,酒後不開車,則獲得佳作。

本次徵件主題設定為反酒駕、反毒、反賄選、洗錢防制及兒少性剝削五大面向,希望鼓勵學生關心自身權益,對於生活周遭常見的犯罪類型有更深入的認識,避免不慎誤蹈法網,進而預防受害。今年首度針對全國大學、大專生徵集創意短片,讓犯罪預防觀念不僅向下紮根,也向上延伸到即將轉大人或將滿18歲成年之莘莘青年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