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教育部指導、國立中央大學主辦的「2022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共吸引70校327隊報名參賽,2022/12/16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國企系高碧珮與元智電機系張舜程2位學生跨校研發的軟體《當吉他遇見AI—吉他和弦神偷》奪得數位永續科技組第三名。

銘傳國企系高碧珮與元智電機系張舜程合作研發作品《當吉他遇見AI—吉他和弦神偷》,是一款專門為吉他學習者打造的自學吉他利器,只要將喜歡的吉他影片置入系統中,使用者就能一鍵獲取和弦,提供和弦即時辨識、指法同步顯示,滿足學習者需求。首次使用手指關節點來辨識吉他和弦的指型,與加入考量和弦指型的形狀來分類和弦,提高準確率。並經過市場調查,多數受訪者表達願意使用該款APP,可預期未來商品化接受度與可行性。

該競賽以鼓勵全國大專校院師生從事資通訊軟硬體實務設計,培養智慧創新跨域整合人才,並鏈結產研與社群資源,拓展軟體創作人才之價值創造及創新創業管道,競賽主題為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包括物聯網組、智慧機器組、數位永續科技組、體感互動科技組及電商與金融科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