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寒假將至 三個好推薦

今年的寒假,由於農曆年期程要來得早,銘傳同學們在元旦假期之後,就要面對學期學習成果的最終考驗。除了準備考試之外,同學們的心思是否也在寒假的活動規劃上呢?若從一月七日期末考試結束後的星期六起算至開學前一日為止,今年的寒假長達37天呢!得好好規劃一下,有效率的運用。如果你還沒有想好你的寒假計畫,要不要聽聽我的推薦呢?

推薦一:來一趟小壯遊吧!
轉換一下心情是必要的,畢竟面對一整學期的學習,身體與心靈都需要修整修整。不過與其待在家裡,躲在自己的原宇宙中,不如跟三五好友計畫一下短期的旅遊。在這裡推薦的旅遊並不是指那種遊樂園景點式的巡禮,當然那種旅行也可以放鬆心情,不過在此我更想推薦的是一種待在一個地方生活幾天的旅程,相較於前者,這樣步調稍緩的活動,有助於與自己的心靈展開對話。往山上,往外島,台灣是一塊多元而美麗的樂土。這些地方或許網路聯繫不便,不過也因如此,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了解自己,暸解朋友。

推薦二:讀一本好書

現代的人,很難得會有個整塊的時間能夠一氣呵成的讀完一本書了吧!現在資訊獲得的管道很多,但我還是覺得,閱讀是能最貼近自己心靈的那種。紙張的觸感,環境的氣味,這些東西似乎是無法用其他媒介所取代。台灣的出版界有長年豐富的發展歷史,累積的瑰寶很多,長假漫漫,值得規劃一個下午,找一本有點燒腦又不會太燒腦的書,來一段文青的精神之旅。

推薦三:找一個專業來複習一下

啊!這個推薦可能就不太受到同學的待見了。不過別急著跳過,聽我說說理由。在學期中,專業很多,時間很趕,學習必定有些急就章,以求順利過關。但專業的學習往往需要融會貫通,一些時間的反覆琢磨是必要的。就像是反芻類動物(牛啊!),這些草食性動物的午晚餐,常常會受到掠食者的侵擾,所以無法安心的吃頓飯,好在他們有四個胃,先求囫圇吞棗,待安全時刻再反芻來細細組嚼,大家在學習上,如果能師法牛羊,在還沒全盤忘卻前利用長假複習一下,將來才能更為有效的運用這些專業喔!

敬祝寒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