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犯防系 王國治

去年COVID-19疫情嚴重,也造成師生很大的影響,其中學生染疫的回報與關心更是刻不容緩。

當時,班上有位僑生同學與同為僑生的女友在外賃居疑似染疫,因無健保可看診,我立刻透過學校及衛生局協助他至政府設立的外籍人士篩檢站快篩,得知確診後,立刻購買了兩人份的一星期食物前往賃居處,並且提供相關就診資料,並且隨時關心兩人的身體狀況。平安度過7天的隔離期,同學也拿到台灣的健保卡,並且獲得醫療協助,嗣後也痊癒了。

回到學校,他靦腆地詢問,如果想轉到女朋友就讀的科系,應該如何申請與準備,我告訴他轉系方法與考核標準,並對他說,只要我是你一天的導師,任何困難都會盡全力地幫助你。新學期開學時,該同學Line我說已來到台灣,需要隔離7天才能回到學校,請我協助視訊上課與請假事宜,後來他說我沒有轉系,依然還是你的學生。


回首23年的老師生涯,處理過學生死亡、自殺、懷孕、車禍、竊盜、打架、性侵、猥褻、吸毒、賃居糾紛、受傷、保險、學生申訴及司法訴訟等案件,正印證韓愈的《師說》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