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培育運動傳播人才計畫 銘傳傳院獲二大學生獎

【本刊訊】為提升體育賽事轉播影響力,教育部體育署連續4年推出「大專院校培育運動傳播人才培育計畫」,並於12/7首次舉行成果展。銘傳大學傳播學院不僅連續4年獲得該項計畫補助,並一舉獲得「最佳影音新聞獎」及「最佳主播獎」二大學生獎項。

連續四年參與培育運動傳播人才計畫的傳播學院,由新傳系裴倫老師和廣電系杜聖聰主任、盧瑞均和巫家宇四位老師,帶領銘傳電視台和廣電、新傳、新聞、廣銷和國際學院傳播學程學生,組成一支精銳的轉播團隊,透過「MOE Sports」YouTube新媒體網路頻道,直播全大運及全中運等賽會的擊劍、桌球項目,成功推廣全國及學生運動賽事。其中由新聞四甲趙若評、謝志遠採訪報導的「國立體大獲公開男鈍團體賽二連霸」短片,以拍攝採訪到後期產出影片的速度及完整度榮獲「最佳影音新聞獎」肯定。

此外,為強化各校交流並鼓勵同學持續投入體育傳播行列,由國北教大試辦「運動傳播人才擂台賽」共12校參賽,挑戰在攝影棚可能遇到的臨時狀況,最終由新聞四甲趙若評脫穎而出拿下「最佳主播獎」,這不僅是趙若評第三年參與人才培育計畫, 也讓她獲邀擔任成果展記者會主持人。
榮獲最佳影音新聞獎的謝志遠表示,謝謝轉播團隊與老師在前期準備到轉播當下的後援,更感謝電視台指導老師裴倫在剪輯方面提供的修改建議。趙若評則笑稱,身為一個主播就是要夠厚臉皮,未來會往主播的目標繼續努力。

體育署洪志昌副署長表示,以「學生體育賽事、直播自己來」為推展理念的人才培育計畫,不僅成功撒下運動傳播人才的種籽,同時透過MOE Sports YT頻道,讓原本單一的賽事轉播,升級到結合運動行銷的全方位專業實務。廣電系杜聖聰主任則表示,很高興看到參與培育計畫的同學,在融合Z世代的網路社群特性後,展現銘傳學子在運動傳播產業的成長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