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丰采存珍特展 百件梁丹丰珍藏畫作首度面世

【新北市訊】新北市藝文中心即起至2023/2/19展出銘傳大學退休教授梁丹丰知名畫家「丰采存珍:梁丹丰珍藏‧傳承畫展」,是梁教師辭世後首次公開展覽,且展出作品皆是未曾公開,由家屬重新整理的壓箱寶,是梁丹丰繪畫存珍的一次丰采再現。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擁有豐富的藝術家資源是最大的利基,近年持續挖掘、研究、整理在地重要藝術家,這次透過展覽將在地深耕超過一甲子的梁丹丰教授介紹給大家,希望民眾更認識新北之美。侯市長也對家屬將展覽作品全數捐贈新北市,表達感謝並贈予感謝狀。

梁丹丰1949年來臺後即長居新北永和,最為知名的是其旅遊寫生,長年遠行於國內外,推展觀光旅遊、促進邦交友誼。這次展出的百餘件作品,是家屬整理其最後的珍貴畫作時,挑選出的水彩、鉛筆、油畫及水墨作品,更有超過一半未曾面世展出,不僅有最負盛名的旅遊風景寫生,還有水墨作品、鉛筆作品等。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出有較多篇幅的花卉描寫,許多是千禧年以後的創作,溫暖的筆觸反映了畫家的繪畫與心靈世界。

傳承是本次展覽的另一重點。這次同步展出其三位子女銘傳大學建築系主任梁銘剛、畫家梁銘毅、旅美梁銘潛的畫作,他們三位各有自己的繪畫風格,然而「繪畫與旅行是他們傳承的基因」,在殊異的創作裡又有同歸的旨趣。此外,現場也展示重製梁丹丰於1967年重繪父親梁鼎銘的〈惠州戰蹟圖〉,獨特的戰畫風格,展現不同世代,不同時代的藝術傳承。

畫展可上新北市藝文中心官網或「新北市文化局」臉書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