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大學生活如同一支棒球隊 |休憩系 方彥博

在休憩系這個大家庭,我擔任了16年導師,帶了4屆學生。我常以三個「圓」形容師生間的關係;第一個圓代表緣份:今天有緣在一起,我是你們的老師,同學之間有緣成為學習夥伴。第二個圓代表圓滿:希望同學們在四年的求學生涯一切圓滿。第三個圓代表圓夢:同學能夠有目標並且朝向自己的夢想努力。

這一屆導生班學生恰巧與我兒子年紀相同,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在班會或是透過line提醒同學們要關心自己的健康、學業成績和社團的參與,同時也要注意交通安全、打工的環境和交友的情況等。對於他們的關心及擔心,就如我平常在家裡叮嚀兒子一樣。

我常說,大學生活好比一支棒球隊,導師是球隊教練,班長是隊長,班上同學則是球隊隊員,在四年中我們要一起練習、一起比賽。在準備及訓練過程中,大家要練習投球、接球、攻擊與防守戰術,好比在校學習不同的課程。而比賽就是參與各項活動,希望同學們可以從第一局堅持到第九局下半,在成功與挫折中學習,團結一致共創特別的大學生活。而擔任教練的我則從旁協助,讓同學們在不同的學習進度中,鍛鍊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