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讓學生在完成專案中成就自我|品設系 駱信昌

銘傳是我第一份教職,至今12年,從來沒有想過會獲得教學傑出教師獎,這份榮譽,除了對我個人是莫大的肯定,也代表學校對我在教學工作上的認同。

不同領域的教師在面對學生時,會有完全不同的教材與教法。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善用各式各樣的教學方法外,在教學觀念上也應該有所調整。首先是要同理講台下學生的角色,當學生吸收知識的來源已非單純來自學校教師,當學習管道變得更多元,教師的角色逐漸由授業轉為解惑,協助同學應用知識找到答案的過程,可能比教他理論知識來得重要。


其次是要了解學生的上課動機,除了來聽教師講授專業課程之外,學生若同時還能獲得實務成果而非完成作業,那麼學習的動機會有所不同。但是真實世界中的問題,往往不是單一專業可以解決的,因此教師除了自身專業知識外,透過跨領域的知識與豐富的資源,也可協助學生完成專案。一旦學生完成實務專案便會提升自信心,學習動機提高了,學習的過程也能更快樂更有趣。


以上是我這幾年漸漸領略到的教學心得,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