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賴俊儒全能創作 教育部文藝創作擁三獎

【本刊訊】為鼓勵學校師生文藝創作,期許開創實驗與創新之題材及技法,由教育部主辦「文藝創作獎」日前公佈111年度評選結果。銘傳應中系兼任教師賴俊儒分別拿下短篇小說項優選、散文項佳作獎及詩詞項優選獎,再次展現他多元寫作的才華,為他的文學創作歷程再寫新篇章。

賴俊儒本次獲得優選的小說作品〈無貓之城〉,架空了一個同樣被疫情籠罩的平行世界,在那個世界裡,貓被視為疫情的傳染源頭,所有藏匿非法動物者皆屬重罪。故事以動物救援協會的救援活動為開端,在藏匿與搜捕之間,成為真實世界裡的一則寓言。佳作的散文作品〈在圓圈裡沉默〉以年少成長時就讀的教會學校為背景,描寫體制之下群體暴力的無限迴圈。在大量對比與反諷的使用下,論及宗教、愛與暴力的並存的現實。

賴俊儒,筆名MBKBN,生於嘉義。就讀銘傳應中系二年級時開始參加校內徵文活動「銘傳文藝獎」,首度參賽就拿下散文組首獎。之後獲獎無數,第28屆更一舉包辦小說、散文、現代詩三組首獎,為銘傳文藝獎創辦至今,唯一單屆包辦三金的紀錄。


一路從應中系大學部、碩士班到博士班,賴俊儒在校優異的表現,獲系上肯定延纜聘任。擔任教職後,賴俊儒在校園文學獎的角色,也從參與者轉換為指導者及評審。面對即將展開徵文活動的「第34屆銘傳文藝獎」,曾獲無數文學殊榮的他鼓勵學弟妹們,終點線和起跑線的差別,往往只在於你是不是願意跨出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