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校園快訊

第八屆公共藝術獎 一隱照明劉炳毅校友獲評審特別獎

一隱照明設計顧問劉炳毅校友(左3)

【本刊訊】文化部「第八屆公共藝術獎」10/6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舉行頒獎典禮,一隱照明設計顧問劉炳毅校友(銘傳建築系)參與台灣電力公司的「台電新北金瓜石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第一期子計畫A暨第二期民眾參與計畫II」獲得評審特別獎。

該計畫共有3作品,其中「點亮十三層—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由一隱照明設計顧問團隊(劉炳毅X朱文英)與燈光大師周鍊共同策劃執行,為台灣電力公司2019年中秋節舉辦的「點亮十三層遺址」活動,重現水湳洞遺址的黃金歷史風貌,依十三層遺址特色設計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在90秒的燈光照明設計中,用光呈現大自然的力量為概念而發展出呼吸、海潮、風動、星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等五幕動態照明。

以「光」為主體,透過燈光創作、燈光藝術裝置,以及大型戶外展演計畫推動歷史建物的活化,以新型態公共藝術連結在地生活記憶及文史場域,讓民眾一窺記憶中風華、踏尋時間淬鍊與藝術交融的風貌,透過公共藝術重新詮釋,見證金瓜石的人文與歷史。

該作品近年在國內外大獎屢獲肯定,2020年北美照明協會國際優秀獎(IES Illumination Awards of Merit)、德國紅點設計最佳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 2020 Best of the Best)、日本Good Design Award、美國MUSE Design Awards白金獎 (Platinum Winner)、金點設計獎整合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LIT Lighting Design Award Honorable Mention,2021年德國 IF Design Aw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