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銘傳新聞系奪平面類優等獎

【本刊訊】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10/2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新聞學系游育驊、陳怡璇、李承庭、何芸庭、林映均、黃麗頻等6位學生作品《植物醫師_田野的白衣天使》榮獲學生組平面類優等獎;國際學院傳播學程張芝琳、陳晨涵、鄭維婷等3位學生的畢業作品《面劇;面懼》則獲得學生融媒體組人氣獎。

今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總計有845件作品參賽、128件作品入圍,總計43件作品獲獎,得獎率僅有5%。由願景工程基金會與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合作指導,新聞四甲游育驊、陳怡璇、李承庭、何芸庭、林映均、黃麗頻完成的《植物醫師_田野的白衣天使》專題,介紹農業界的新興職業「植物醫師」,如何進駐地方機構教導農民正確用藥,才能減少殃及環境,與農民創造雙贏的互利關係,深入探討其職業定位與制度,以及立法後的未來願景。

獲獎團隊致詞時表示,感謝新聞系孔令信主任、胡巧玲及邱瑞惠等老師的指導,及感謝接受採訪的植物醫師、學者、農夫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此專題新聞,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重視植物醫師的重要性,了解其對環境的幫助與面臨的困境,並期待能有助於推動更完善的制度,對促進環境永續更進一步。 

評審們認為植物醫師能協助農民減少用藥、提高收益,同時保護民眾食的健康,攸關生態、生產與生活,可說影響每一個人,應加速推動,但過程中仍有不少阻力與困難。作品展現了學生對人與土地的關懷,角度多元、層次分明,獲得學生組平面類優等獎。

此外,國際學院傳播學程張芝琳、陳晨涵、鄭維婷等3位學生的畢業作品《面劇;面懼》則獲得學生融媒體組人氣獎。針對因社群媒體衍生的「容貌焦慮」,審美標準不斷地被定義,從自我懷疑、相互比較、掩飾到試圖改變容貌,只因認為自己不夠「完美」,專題透過採訪專家、蒐集故事和大量的數據資料,以文字、攝影作品、音頻和影片等方式呈現,認識容貌焦慮和身體臆形症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