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公行系(原公事系)多年協助台北市政府推動「參與式預算」,9/23在「2022臺北市參與式預算論壇-深化與蛻變」,獲台北市柯文哲市長頒感謝狀,而今年6月甫取得碩士學位的邱鈺惠校友,則以〈里長如何「參與」臺北市參與式預算〉論文,獲臺北市參與式預算優秀論文優等獎。

銘傳是台北市參與式預算官學聯盟10所陪伴學校之一,由席代麟副教授和陳欽春助理教授擔任陪伴老師,秉持「在地陪伴、積極協助、永續經營」的理念,擔任落實在地陪伴,讓市民透過審議民主方式參與討論並決定政府預算執行方向。席代麟老師表示,透過陪伴師資引領學生關心並參與公共事務,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具民主素養的公民,讓台北市參與式預算能夠持續深耕地方及往下扎根。

邱鈺惠是公事系學生和碩士五年一貫培植的學生,在該系席代麟老師帶領參加活動,觀察研究,完成獲獎論文。內容探討臺北市參與式預算中,里長參與住民大會提案階段的角色與方式,透過文獻蒐集、參與觀察與深度訪談等研究方法進行研究。透過研究發現,里長在住民大會的提案階段中,可能扮演五種角色;而且,當里長提案因強烈的提案動機,在住民大會經過一番積極的動員及換票行為,而順利進入提案審議工作坊後,里長普遍仍以積極態度參與提案討論第一階段,與提案專責(PM)機關進行密切的提案討論。此外,當里長出席擔任他區提案審議第二階段的審議團員時,大多扮演提案促進者的角色,以支持他人的提案。最後,除了參與技術上的優勢之外,因特殊身分而具有的人際網絡與多元提案管道,皆使得里長提案具有通過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