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源自法國的城市夜間藝術節「白晝之夜」,台北市自2016年加入響應行列,今年以「士林大戲院」為主題,10/1傍晚6時至10/2凌晨6時,連續12小時藝術接力共演,在士林熱鬧展開,銘傳建築學系碩士班《Action Scene》光電裝置,將在士林科教館7樓參展,邀請大家來到士林不夜城,感受台北藝術魅力!

由建築系李芝瑜副教授、碩士班校友周柏慶、研究生張啟亮、胡國暐組成團隊,作品《Action Scene》以築構結合動力裝置的表現形式呈現,運用光電元素、動力元素、數位程式設計三者交織而成的整合設計。 透過精準的程式模擬自然有機的動態來控制燈光的運動以及韻律的融合,作品演繹中穿插不同的敘述方式,使作品呈現起承轉合與如電影畫面般的律動感。創作意涵中,探討「空間感知」與「視覺心理」的相關哲學思辨為作品再現的主要方向。

「白晝之夜」共規劃4大展區(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士林夜市、士林官邸公園、台北科學藝術園區),將有60組藝術團隊共襄盛舉,創作類型橫跨藝術裝置、影像、光電、音樂、戲劇、舞蹈等多元領域。以「士林大戲院Welcome to the Grand Shilin Theater」為主題,期望喚起大家在戲院看電影,沉浸其中、高度參與的體驗。召喚群眾協力,走進士林,打開城市另一種風貌、開啟當代藝術狂想,一起探尋、蒐集和冒險,創造更深、更廣、更有感的藝術經驗。


此外,近年以發展濕地保育與社區導覽,並引進國際藝術家進駐而聞名的雲林口湖鄉成龍濕地,上週舉行「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由建築系林雨祥老師指導、陳乃莙、楊浣凌、黃棟田、謝炎哲、胡騏翔等同學製作,拿下中建海峽盃優秀獎的作品《光坊網棧》,獲收錄在此次活動觀光導覽地圖中。

由建築系學生今年暑假參與「中建海峽盃」的獲獎作品《光坊網棧》,不但永久保留在當地提供居民使用,也收錄進「202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的活動觀光導覽地圖。


林雨祥老師表示,這件座落在雲131與144線公路交會處的作品,是結合當代產業與在地人文為創作概念的涼亭,並開放供當地居民休憩使用。此次能獲得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青睞,收錄至導覽地圖中,讓團隊成員十分驚喜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