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由外交部主導的「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睽違兩年後再次派遣青年大使訪赴海外,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國際事務與外交學士學位學程的程奕瑄,從全國212位競爭中脫穎而出,獲選為111年青年大使。8/27-31與40位來自20所不同大學、不同專業的青年學子,組成實力堅強的訪團,前往友邦帛琉進行外交參訪。

程奕瑄與帛琉總統惠恕仁(左)開心合影,直呼總統就像一位超級nice也很親民的長輩!

程奕瑄表示,很感動成為青年大使一員,為自己在學習外交的旅程中增進實踐力。透過親身體會外交工作辛勞,探索友邦的國情、人文、異國風俗特色。在帛琉期間時常看見台灣國旗,內心為自己身為台灣人感到內心彭湃。此行,更在帛琉當地遇見多位自銘傳台北、桃園校區畢業的優秀學姐們,並相互交流過往的銘傳校園經驗,使長久以來外籍同學對國家的描述想像化為真實,並永遠烙印在腦海中。

程奕瑄在帛琉遇見銘傳畢業學姐,並相互交流過往的銘傳校園經驗。

「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5天的訪問行程包括拜會參訪、交流研習、志工服務及文化外交等4大活動,首日即前往帛琉夜市進行文化展演宣傳台灣,吸引超過600人來共襄盛舉,締造帛琉夜市單日訪問最高人數!台灣與帛琉同為位於太平洋的島嶼國家,同樣高度關注氣候變遷及海洋保育,今年國際青年大使的計畫主軸「你我海洋,台灣幫忙」(Our Ocean, Taiwan’s Devotion),期間參訪帛琉著名非政府組織Ebiil Society,協助淨灘,也參與海洋生物測量保育志工服務,並與帛琉青年進行「氣候變遷青年論壇」,共同探討海洋保育工作及永續發展議題等。

密集的培訓課程從跨文化溝通、帛琉國情文化、聯合國永續發展、台灣外交政策、媒體受訪應答,至海洋保育工作成果等,並特別增加永續發展課程,以提升青年大使專業學能,培養年輕世代行動力走向國際。亦透過探索亞太友邦的人文特色、國情民俗、文化風情,以青年影響力積極的提升台灣於國際地位,尋求未來在全球社群可扮演的積極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