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運動天地

推動運動教育有成 銘傳大學獲教育部學校體育傳炬獎

【本刊訊】為表揚體育出色人員及致力推展體育運動的學校及機關團體,由教育部辦理的「學校體育傳炬獎」111學年度評選結果出爐,銘傳大學榮獲績優學校大專組獎,楊瑞蓮學務長則獲活動貢獻個人獎肯定,教育部將於9/29(四)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廳舉辦頒獎典禮。

傳炬獎辦理迄今已有17年,為學校體育年度重點要事,今年共計85件申請案,為近三年來申請數最多的一年。榮獲績優學校獎的銘傳大學,自創校以來就重視體育教育,包德明創辦人致力推動運動發展,奠定深厚基礎;李銓與沈佩蒂兩位校長接力傳承,每年編列逾千萬經費推展,由體育組統籌、落實推動。不僅體育課程安排三年必修,鼓勵學生了解運動重要性,培養運動習慣。亦積極辦理體育競賽活動,舉辦全校運動會、校慶創意啦啦舞賽、各項球類競賽等,師生踴躍參與,養成運動健身習慣。

此外,銘傳大學在「體育衡量指標」中,連續三年拿下10分滿分的佳績,為本項指標辦理以來,唯二獲得連績滿分的大專院校之一。銘傳強調除個人健身外,更致力發展運動競賽技巧與策略訓練,全校有16項20支運動代表隊、16個運動性社團、33個院系成立籃球或排球系隊,讓師生透過團隊合作與適才適性發揮,落實「文武合一、術德兼修」的教育方針。


榮獲活動貢獻獎的楊瑞蓮學務長,專長於休閒活動理論與實務,曾任體育室主任的她本身也是運動健將,轉任學務長後,仍積極辦理各項運動競賽、教學研討會等,並鼓勵師長參加國內外體育學術研討會,觀摩會,教練研習會等,藉以提高體育師資素質。楊瑞蓮表示,此次獲傳炬獎肯定,證明銘傳的體育教育方針不但正確且多元,期能透過體育推展帶動學生運動人口的成長,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傳炬獎(原為獎勵學校體育績優團體及個人獎)辦理迄今已有17年,主要表彰基層奉獻的老師、教練、學校及機關團體,為學校體育年度重點要事。110學年度,學校體育教學雖因疫情受到影響,但銘傳在兼顧防疫的前提下,快速調整並持續不斷地推展學校體育事務,榮獲學校績優獎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