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教育部第五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9/17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由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莊東燐老師指導的2組傳播學院跨系、跨國團隊,以3件作品摘下「防治霸凌組」金牌獎、兩座「防治毒品組」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合計抱回31萬元獎金,獲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自頒獎,成為大贏家!

由新傳系黃志鋒、李運丰、劉嘉瑤、曾曉晶,廣電系黃祥霖、彭偉峻、黃子勤,廣銷系方詠珣、海青班大傳科石傑升等9位馬來西亞籍學生及經濟系台生魏嘉萱,共同完成《Don’t give up》、《糖衣》兩部影片,均抱回大獎。

拿下金牌獎的《Don’t give up》藉由田徑隊的故事帶出完整的三幕劇,不同多數作品以黑暗結尾,本劇呈現的是逆境中的正向力量、師長的協助及同學適時的幫助,反而讓這部片顯得與眾不同。評審委員讚許作品中的轉場相當用心及執行,為故事增加許多視覺化的轉折,是一部適合作為課程或宣導的作品。

導演黃志鋒表示,有鑑於言語霸凌是校園霸凌形態中最為常見的,尤其在科技網路發達時代,許多人濫用言論自由去傷害他人,被霸凌者常常寡不敵眾,《Don’t give up》有別於從旁觀角度描述被霸凌情景,而是呈現被霸凌者如何尋求協助管道,並勇敢站出來向霸凌說不。

獲得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的《糖衣》呈現新興毒品可能被包裝成糖果、飲料或濕紙巾等,生活中容易掉以輕心的物品。導演黃志鋒表示,希望透過影片提醒大眾,對於任何人給予的東西,都要帶著戒心去觀察,以免落入了別人的圈套,染上毒癮,走向絕路,向毒品說不,珍愛生命,做自己的主人。

另一部獲國際學生評審特別獎的作品《愚人遊戲》,由廣電系馬來西亞籍余彥劭、黃憬慈、林楷洋、香港籍張翠珊,廣銷系馬來西亞籍沈丙堂、台生邱竣祥及海青班大傳科馬來西亞籍黃榮元等7位學生共同拍攝。

故事描述因爲朋友誘惑而吸食毒品,從而不斷重複著同一天,直到把毒品丟掉後才獲得新生。傳達毒品具有讓人上癮、從而無法自拔的特性,唯有戒掉毒品的束縛才能開始新的生活。

當天頒獎典禮,銘傳大學親善服務隊應邀擔任禮賓人員,獲獎團隊會後開心與親善服務隊大合照,留下珍貴畫面。

本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微電影競賽共有314件作品參賽、34部入圍影片角逐金牌獎座,「防制毒品」主題計有160件作品報名、「防制霸凌」主題則有154件作品參賽。獲獎作品,教育部除將透過多元樣態的媒體平台宣導及各級學校公開播映外,也將透過社群網路的傳遞分享,發揮更深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