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台灣高教與國際化政策之我見我思 – 記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專題講座

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透過視訊會議,分享台灣高教與國際化政策

文/應用中國文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王秀卿

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日前邀請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以視訊方式就「高等教育與國際化政策」為主題進行精闢演講。身為公立高職教師的應中所博士班王秀卿,在這場講座中,對於高等教育的國際化與學校事務有更進一步了解,深覺獲益匪淺,特撰文分享個人所見所思。

教學生活化、升學化、證照化,是一般高職老師平常對學生學習輔導的基本目標,但對於「國際化」的概念,總是停留在「雙語教學」、「書面文字外文化」、「留學」、「交換學生」、「異地學術交流」等淺約的概念,一般人對於國際化的概念,總有所費不貲之迷思,對於如何達到國際化的具體化的作法也不甚了解,朱司長的「高等教育與國際化政策」,有助於引領大學邁向全球化的指標。

引領大學邁向全球化
台灣對內面臨少子女化、人口高齡化、社會 M 型化與網路世代興起等社會轉型挑戰;對外則面對中國崛起、兩岸關係遽變、其他區域聯盟如:歐盟及東協等新興勢力形成,推動國際化備感艱辛。為因應地球暖化,各國產業結構不斷重組,無論是台灣要走出去,或讓世界走進來,高等教育國際化更主導了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
大學國際化的教育內涵和國際化活動,不僅有助於培養本國學生的國際競爭力和未來到海外就業的能力,更能增進學生跨文化溝通、國際觀與國際移動力之諸多效益。

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透過視訊會議,分享台灣高教與國際化政策

大學應設專責單位統整國際教育
雖說大學是培養國家菁英的殿堂,如今高等教育卻面臨許多挑戰,例如:一、少子化與高齡化;二、新科技與知識進入半衰期;三、全球化經貿與產業調整;四、兩岸教育關係失衡。
大學如何才能達到國際化的指標,眾說紛紜,Jane Knight(2008)建議,大學校院發展國際化的指標,如大學的總體的規劃、教職員的投入、教職員的聘任升等、機構層級的國際學術協定和合作、學生海外進修的支持、交換學生方案、海外工讀實習移地學習、國際學生的支持、國際學生數、課程教學與學習的國際觀點、外語學習狀態、研究和學術活動國際化、國際發展專案、跨境學術方案數、組織架構是否支持國際化、財政對國際化的支持等。可見高等教育國際化需要發展的事務繁複,若在大學端能成立一個「國際事務發展處」的專責單位,當能系統化、專責化處理國際教育之相關問題。

大學推動國際化原因、效益、危機、困境
Knight(2005) 將國際大學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的「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全球調查結果」進行分析發現,高教機構推動國際化原因的前三項是:擴展校內師生的國際多元化、強化研究和知識生產、建立學校的國際聲望。高教機構推動國際化對國家效益的前三項則是:加強國家科學科技經濟的競爭力、發展和其他國家的政治、文化、學術、貿易的策略聯盟、建立國家的人力資源。國際化產生的危機前三項是:高等教育的商業化、外國假學歷的增加、人才的流失。高等教育機構推動國際化的阻礙前三項包括缺乏教授對於國際化的興趣和投入、行政慣性,以及職員缺乏執行國際化活動的經驗和專業。
針對此種狀況,朱司長提出政府端的做法主要是推動小規模創新、法令鬆綁以及自律辦學讓高教發展產生更多可能性。對於「加強國家科學科技經濟的競爭力、發展和其他國家的政治文化學術貿易的策略聯盟。」部分,可能涉及經濟活動和商業行為,較少提及,故「如何與產業端和外交部合作發展境外經濟相關國際教育」,是未來高等教育國際化可以發展的方向。
Knight(2008)指出,高等教育國際化和跨境教育提供與在地教育發展和教育機會公平、當代高等教育國際化對在地影響是未來國際教育應該關注的研究主題。頗能回應最後朱司長回答同學提問的問題,如加強境外生的經濟、生活與學習輔導,讓境外生能及早適應本地環境,安心學習。

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
隨著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拓展,廈門大學已經到馬來西亞設分校,澳洲皇家墨爾本大學(RMIT University)於越南胡志明市設立分校,都是跨境教育深耕發展之知名實例。號稱「日不落校」的銘傳大學於2001年設立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境外學生曾高達3,500人,約占全校學生人數1/6。2014年在美國設立分校,將銘傳的教育特色在美國發揚光大,使「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細數銘傳國際化的作為包括:
一、提供優質的外語生活環境:校園「雙語化」營造完善的國際化生活環境。
二、全校動員做好國際化教學:除教師逐步使用英語教學外,行政人員也必須能以英語溝通。
三、協助國際生跨文化適應:設置國際學生顧問室、大陸教育交流處、國際教育交流處、兩岸暨境外生院,協助境外生生活適應問題,以形塑國際化友善校園。
四、遠距雲端教室:讓天涯若比鄰,國際交流網路化,隨時隨地都能讓師生跨境互動與汲取國際網路學習資源。
以商業管理專業立校,不遺餘力拓展國際教育的銘傳大學,相信未來可以在國際學生的招收、交流與互動方面,有更耀眼的表現,一方面符應朱俊彰司長的政策方向,同時也讓台灣成為世界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