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生科系團隊 發現蜜蜂專用乳酸新種菌

【本刊訊】近年因氣候變遷及病害影響,蜜蜂族群有日漸減少趨勢。為增加蜜蜂抵抗力,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廖家妤、鄧進男、王昱璇、陳韋華四位學生,在陳奕伸老師指導下進行分離並分析蜜蜂腸道的乳酸菌種類。經過半年研究,團隊成功發現未曾被驗證、隸屬於Fructobacillus屬的新種乳酸菌,並以蜜蜂屬名為這株乳酸菌命名為「Fructobacillus apis nov.」。

陳奕伸老師表示,四位學生試圖開發蜜蜂專用的乳酸菌,在研究過程中陸續發現一些基因序列不同於已知菌種的乳酸菌,並針對其中一株獨愛花粉的乳酸菌進行研究。經「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協助,證明這株乳酸菌是未被發現過的新種乳酸菌,讓團隊成員更受激勵。

廖家妤表示,實驗過程跟Fructobacillus有一番苦戰,因為這個新種乳酸菌在沒有花粉的情況下,幾乎完全不成長。團隊經諮詢生科畢業學長藍偉哲(宜蘭創業小農)的建議,既然是蜜蜂腸道的乳酸菌,不如在培養基中添加花粉試試。沒想到教科書上沒有寫的做法,竟然成了致勝關鍵。後來發現這株乳酸菌除了鍾愛花粉,也喜歡果糖(Fructose),令人意外的是,這株菌跟一般的乳酸菌不一樣,對葡萄糖的依賴性低,且對分析的其它47種碳水化合物幾乎毫無興趣。

陳奕伸表示,目前觀察到Fructobacillus apis W13乳酸菌對生病蜜蜂分離到的細菌具有生長抑制效果,詳細抑制方式及可抑制的病菌種類,將是下一階段研究重點,相關研究成果也已經投稿至國際期刊 「系統與進化微生物學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並獲得接受。

對於系上學生能將課堂所學應用到實際的研究上,參與研究的健康學院吳慧中院長及生科系林翰佐主任皆表示,學生對於研究過程中能堅持不放棄及勇於嘗試的精神,是這次發現新種菌的主要關鍵。未來系上會對這些新種菌進行更多相關的實驗分析,希望有機會開發成蜜蜂專屬的益生菌,提高蜜蜂的免疫力及環境耐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