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電通國際智慧機器人賽再創佳績 喜獲一金四銀六銅

【本刊訊】銘傳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8/19-21赴高雄科技大學參加由教育部主辦「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歷經多場角逐,勇奪一金四銀六銅等11面獎牌。「銘傳機器人研究中心」自100-110學年度,已獲45面金牌50面銀牌和37面銅牌,蔚為銘傳亮點。

本次率領出賽的指導老師、資訊學院江叔盈院長表示,「2022國際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原定於5月舉行,但因疫情關係延後至8月進行。銘傳大學參加「HuroCup全能人形機器人組」以MCU1(卓育愷、徐煜昇、黃聖文、蕭智謙、黃煜)和MCU2(李偉辰、王宥翔、郭彩榆、黃識恩)等9名學生參賽。在接連幾天競賽中,獲得來回快跑賽一銅、舉重賽一銅、射箭賽一銀一銅、避障賽一銀、綜合競技一銀一銅、馬拉松一銀一銅以及全能賽(計算總累計成績)一金一銅,共榮獲一金四銀六銅共計11面獎牌之佳績。

銘傳電通系碩士生卓育愷從大一起就加入機器人團隊,年年參賽,所向披靡,107學年度迄今共獲11金12銀12銅等,實力不容小覷。他分享在校五年的參賽經驗,從大一臨場觀摩、大二學習新程式和新方法,並投入新版本機器人操作演算,大三從學習者轉換為指導學弟妹,開發新版本OP3操作演算訓練,大四和研究所階段,舊版本OP2和新版本OP3同時上場競技。他很感謝江叔盈院長年年領軍參加機器人國際賽事,為同學打開國際大門,和各國好手正面對決切磋。即使參賽過程中常不眠不休地反覆演練,因應不同場景修改程式,培養危機應變能力,及高度抗壓性,對擴大學習視野和提升個人競爭力,助益良多。

江叔盈院長特別感謝銘傳校友總會張献苓理事長和夫婿丁永詳總裁,長期對機器人研究中心挹注經費,及學校大力鼎助,使中心持續維持璀璨成果。她表示,智慧型機器人是一門跨領域的學門,整合機械、電機電子、資訊工程等各方理論與應用是一門全方位的學科。「銘傳大學機器人研究中心」在部分機器人領域之研究可以說是全國之最,也是銘傳大學近年最積極發展的項目,同時也積極扮演整合及提升智慧型機器人領域重任,以學術領航自動化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