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新北市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 銘傳應中系李盈璇獲優等

【本刊訊】為推廣新住民多元文化,新北市政府首次舉辦「111年度我的新北、我的家-新住民在地生活故事」徵件比賽,8/15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二年級李盈璇以《光照著的手》,回憶童年赴越南外婆家經歷,獲得優等獎。

應中系李盈璇同學為越南裔新住民子女,《光照著的手》一文回憶她在12歲時的國小暑假,與父母親一同回到越南外婆家,在路途上看見與她年紀相仿的大小朋友,向路人兜售彩券或伸手乞討。媽媽對她解釋這些孩子因為沒有飯吃肚子餓,當時她並不明白,竟童言說出「沒有米可以煮,我們就送他們米呀!」媽媽便帶著她到米店,買了一千公斤的米,分裝成一百包,分送給窮苦人家,但發完後還是有人陸續再來,那時的景象令她印象深刻,是她在台灣意象不到的場景,垂手可得的東西,竟是別人生存下去的「光」。

李盈璇同學說明,雖然那時懵懵懂懂,卻一直記著這件事,直到後來媽媽解釋,又或自己長大理解,才發現原來自己當初無意間做了一件善事。題目《光照著的手》,象徵一個是那些窮苦人的手,他們向你遞來懷抱希望的手,又或是已經擁有生存之光的手;一個是好心人的手,帶著希望的光來到。她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表達,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有貧富差距的存在,在台灣你是否有注意過商店擺放的零錢、發票箱呢?有時候我們小小的善舉,便可以使人能夠繼續堅持下去,讓我們也成為照亮別人的光吧!

本次徵文比賽以「新住民在地生活」為主題,分為「在地『新』生活」、「外婆家鄉生活體驗」、「新住民新力量」及「其他」四大類別,鼓勵新住民子女分享自身成長歷程,也藉由述說新住民媽媽的生命故事讓大眾理解多元文化,並學會尊重與欣賞不同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