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教授在警廣 分享多世代共處的新家庭關係

銘傳校友總會張献苓理事長(左2)、心理系許金田主任(右1)與警廣台北分台導播徐梅(右2)及早安福爾摩沙主持人Elsa(左1)合影留念。

【本刊訊】家庭教育是社會健全的基礎,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林碧珍傑出校友,多年來在基金會平台大力推展家庭教育,從實體講座延伸到線上。2022年,基金會更與銘傳大學、川康渝文教基金會合作,共同製播「歡迎光臨My Home」廣播單元,由不同教授依專長在空中分享多世代共處家庭的新關係,並於8/2起每週二上午8:45連續13週在警廣台北台94.3頻道播出,歡迎銘傳師生校友、社會人士一起聆聽專家觀點,讓不同世代共同生活更精彩!

銘傳大學總校長兼川康渝文教基金會李銓董事長表示,林碧珍校友是儒商企業家,具有社會責任感,樂於以活動促進祥和家庭、諧和社會。她選擇家庭教育的議題,結合銘傳大學師資,共同為營造和諧社會而努力,這是一件很美好的公益事業。新人類基金會林淑玲執行長稱此構想源於多世代家庭已成為常態,能夠在人類平均壽命延長的當前,讓不同生命階段的家人擁有更好品質的生活,家庭中多世代間關係經營,實有深入探討的必要。

本季在銘傳大學教授在警廣分享的節目共13集,主題和主講人分別為:
1.不熟的多世代/犯防系洪文玲助理教授
2.距離產生的美感/犯防系洪文玲助理教授
3.不熟的一家/國教處劉廣華處長
4.家有老,好不好?/新聞系孔令信主任
5.四老與一小(兩家長輩照顧一孫)/犯防系王伯頎副教授
6.從夫居還是從妻居/通識中心駱芬美副教授
7.阿孫的反文化/犯防系蔡德輝講座教授
8.誰是老小孩(成年未婚子女與高齡父母)/犯防系王伯頎副教授
9.別搶籃板球/心理系許金田主任
10.新三代同堂/銘傳校友總會張献苓理事長
11.歹子飼爸/通識中心駱芬美副教授
12.肖不肖、孝不孝/法律系林旭暉律師
13.各自精彩的世代/國教處劉廣華處長

此外,科技文明讓資訊瞬息萬變,一般人接受資訊的方式從口耳相傳,到看報讀書,到聽廣播、看電視,再到行動電話。年輕世代幾乎是資訊原住民,出生就伴隨著不斷更新功能的手機,讓人與人的傳統溝通方式與關係,幾乎徹底被顛覆,此一重大改變,讓長期關心、從事家庭教育的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2021年開始改變推動家庭教育的方式,和川康渝基金會聯手與警廣台北台、新店區公所合作辦理線上家庭教育宣導。110年度播出二季分別是「婚姻這檔事」(點擊可下載)及「問題家家有,加加油」(點擊可下載)。111年度上半年則播出「婆媳過招為哪樁」(點擊可下載),內容對當下家庭關係都有深入的剖析,歡迎下載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