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銘傳焦點

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 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蟬聯台灣私校第一

【本刊訊】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7/19發布最新「2022世界一流學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簡稱GRAS)」,銘傳大學在社會科學領域中的「旅遊休閒管理」學科,世界排名51-75,與嘉義大學並列台灣最頂尖觀光專業領域大學榜首,更是台灣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連續五年上榜!

社會科學「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全球有300所高校上榜,台灣僅有8所大學進榜,銘傳大學與嘉義大學並列世界排名51-75,接著依序為排名76-100高雄餐旅大學,101-150成功大學,151-200暨南國際大學、東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201-300台灣大學。銘傳大學「旅遊休閒管理」學科連續五年擠進世界百大行列,且連續四年位居台灣榜首,更是台灣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

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表示,在SDGs的全球課題及ESG企業經營浪潮下,未來旅遊休閒領域將需要更多跨領域的研究;本校包含健康學院、資訊學院、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體育室之學術發展也都可以投入。期待校內有機會出現跨域合作的研究團隊,於未來再創佳績!

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公司自2009年開始發布世界大學分學科排名,「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涵蓋54個學科,包括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依據2016至2020年間重要期刊論文總數、論文標準化影響力、國際合作論文比例、頂級期刊論文數、教師獲權威獎項數等相關學科表現進行測量,不同學科的指標權重係數有所不同,對象為全球4000餘所大學,每年有來自90個國家和地區、共1800餘所高校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