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徐明松策展 張肇康建築紀念展

策展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徐明松/文化部提供

【本刊訊】由銘傳大學建築學系徐明松老師策展的「現代之眼-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即日起至8/14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1樓文化藝廊展出。

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模型/文化部提供

張肇康是華人近代建築史上最具傳奇性的建築師,與設計國父紀念館的王大閎相同,是接受包浩斯(Bauhaus)教育的第一代華人建築師。1922年出生於廣東中山,長居香港。1946年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深造,並於1949年進入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GSD),師從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成為王大閎與貝聿銘在哈佛建築設計研究院的學弟。

張肇康重要設計作品建築模型/文化部提供

此次展覽聚焦在張肇康建築創作對華人建築文化的貢獻,其除繼承包浩斯的現代精神以外,也以新的眼光看待華人傳統的舊事物,策展團隊將展覽訂名為「現代之眼」,期待透過此次百年大展的重新梳理,挖掘張肇康在土地上留下的足跡與養分。展場選在其學長王大閎1968年設計的國父紀念館一樓空間展示,別具意義。

開幕式貴賓雲集/文化部提供

7/9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蔡元良及陳良全、策展人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徐明松、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監事曾光宗、常務理事蔣雅君、理事梁銘剛(銘傳建築系),以及建築界專家學者、各界貴賓等出席。

張肇康先生百年冥誕建築紀念展展場/文化部提供

策展人徐明松老師表示,張肇康接受包浩斯設計教育的洗禮,先是在創作、實驗了一系列的「中國現代建築」,試圖將所學的包浩斯現代性,努力嫁接到華人傳統建築,而有了東海校園建築、台大農業陳列館、香港太平行大樓等佳作。晚年則以「現代之眼」進行民居的測繪與記錄,著成《中國:建築之道》一書,既傳達他對現代建築與傳統對話的看法,也寄寓了其在艱困創作環境中持續找尋出口的浪漫奮戰。

東海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倒傘計畫案模型/文化部提供

這次展覽由銘傳建築系徐明松老師、建築系黃瑋庭校友(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研究生)及研究團隊共同策展,籌備過程不僅訪談到張肇康的夫人,在蒐集相關資料的過程中,也意外獲得許多第一手照片及文獻,成為本次展覽的主要內容及特色。除紀念展外,亦完成至今對張肇康最完整的研究,出版「狂喜與節制:張肇康的建築藝術」一書,6/15由木馬文化出版。

狂喜與節制:張肇康的建築藝術/木馬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