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堅持」會帶來「改變」—懷念銘傳資工系李遠坤教授對學生的陪伴

文/銘傳資工系謝育平老師

銘傳資工系6/30參加第十二屆全國私立大專校院程式競賽(PUPC 2022)喜獲二銀四銅,這次資工系前往亞洲大學參賽的八個隊伍,就有六隊獲獎,真可謂戰果輝煌、可喜可賀!

這次的PUPC很特別,第一個特別之處是資工系六個獲獎隊伍由大一學生包辦二銀二銅,真是後生可畏。第二個特別之處是致力培養資工程設系隊的李遠坤教授,未能親率隊伍參加比賽。

是的,李遠坤教授離開我們了,永遠地離開了!

遠坤老師是我在銘傳工作中,最佩服的老師之一。我感佩他對學生的認真,對學生的付出。

曾經我以為在銘傳我教不出厲害的學生,在「賽碼研習社」從四十人降到十個人的時候,在我以為「競程社團」帶不起來的時候,遠坤老師堅持他的教學理想,他堅信他一定可以教出很厲害的學生。

他每週陪伴、帶領社團學生研讀演算法與練習程式寫作,甚至逐字幫他們修改程式碼,要求他們要如何寫出好的程式碼。遠坤老師還整理了「CPE48題的初學者解答」,供學生無償使用。就這樣,在他們每週的討論中,我看到了希望,是遠坤老師給我信心,「銘傳的學生」是可以討論「很深的演算法」的。

於是乎,我加入了他們的研習。競程研習從十個人,到一百多人。競程系隊從十個人,到現在的三十幾個人。我跟遠坤老師,開始付出自己的時間,一起陪學生寫程式,與學生討論演算法。

遠坤老師立志要將銘傳資工系發展為私校最強資工系。每年都要自掏腰包七八萬,幫助學生到處參加比賽,如PUPC、ITSA、NCPC、ICPC、CPE。老師的要求、同學的認真,我們果然在CPE、NCPC與ICPC中多次拿下私校第一。更在NCPC中獲得校際第五名(台大、交大、清大、台師大、銘傳)與ICPC中校際第七名。

「堅持」是會帶來「改變」的,資工系的「競程風氣」在八年來發生的重大的改變,不但如此,銘傳資工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風氣、同儕間的互動、對學位的自信,都有重大的提升。

然而就當「銘傳資工」一片「欣欣向榮」的時候,遠坤老師積勞成疾,上學期末開始感到不舒服,到診所檢查得知腹部積水,是胃上部癌變,造成食道底窄小,無法很順利吞嚥。西醫建議切除全胃,由於考慮全胃切除術後狀況不是很好,遠坤老師決定進行中醫治療。

學期開始不久,遠坤老師請假休養,卻還念念不忘學生的進度。還在遠端張羅系隊的報名,每週排名賽的選題、成績的整理,而我則是協助主持排名賽與主題報告。

第六週,我開始接手競程系隊的所有事情,讓遠坤老師好好靜養。遠坤老師每天需要作一些功課,認真運動與細心進食。學期初,有問過遠坤老師,我帶學生去探望他好不好?他很客氣地說,不要麻煩大家,家裡有點亂,另外也因那時疫情開始不穩定而作罷。

這期間,遠坤老師身體越來越瘦,也很容易累。最近 PUPC 比賽日期靠近了,遠坤老師還向系上表達要捐款5萬元支持競程活動。

五月份開始,我跟遠坤老師聯絡,可是一直沒有得到回音,打了電話也沒接到,心中開始有不祥的預感。後來得知,遠坤老師因感冒住院,我與系上老師們感念遠坤老師對系上無私的貢獻,感謝他對學生的付出,遂邀請遠坤老師的朋友們、學生們一齊拍攝祈福影片為遠坤老師祈福加油。

天不假年,祈福影片尚未完成,遠坤老師於6/6告別了病痛與塵世的一切哀愁,與我們永別了。

PUPC 2022銘傳資工學生不負遠坤老師所望,掙得佳績,謹以此回報師恩。

別了,遠坤老師,銘傳資工的競程社團我接下了,只是沒有您的共同奮鬥,我會有點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