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金點新秀設計獎」,原訂6-1-4於「新一代設計展」公開評選,受疫情影響取消實體展,改由線上展與評選,6/22揭曉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3件作品獲「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共有57校117系、4821件作品報名參賽,654件作品晉級決審,其中銘傳大學12件作品入圍,最終成績揭曉,共3件作品獲得「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擄獲企業主青睞。

銘傳品設系李芷萱、陳彥寧、徐琬婷、張峻睿4位學生作品《餘暉》,詹孝中老師指導,獲得工藝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西屹設計工藝設計獎」。該作品為《時光荏苒—自然系裝置藝術系列時鐘》系列之一,有別於傳統以實體指針呈現時間的方式,是一款參考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運轉模式,以光線照射角度的變化作為創作的時鐘,透過光線角度的變化,來傳達「時」與「分」的抽象概念,藉由燈光從縫隙中照射在山丘上的方位來指示時間。

品設系林翊微、魏雅緹、文梵軒3位學生作品《Chill2板》,詹孝中老師指導,獲得產品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童心園Weplay特別獎」。是一款後疫情的智慧居家翹翹板,將戶外遊樂器材轉變為在家也能遊玩的設施,透過專屬App網路連線的方式,並搭配聲音變化影響蹺蹺板的高度,使孩子在合作之中也學習到對聲音的認識。既使無法出門,在家也能享受到如同戶外遊樂場般的體驗,分隔兩地也能享受一同遊玩之趣。

品設系李姿儀、謝語璿、林玥彤、方祖貽4位學生的《lí hó 台灣原生種成⻑型固齒器包裝》,鄭洪老師指導,獲得產品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貝喜力克嬰品獎」。一款根據嬰幼兒口腔發展需求所設計的系列固齒器,配合嬰幼兒成長發展,以台灣原生種動物特徵轉換成各階段產品功能,富有台灣在地特色,同時減少父母選購負擔,並拉近人們與原生種動物的距離。

以上獲獎作品,與品設系、商設系、數媒系及動漫學程畢業作品,皆可在「新一代線上展」免費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