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全球最重要的學生設計獎項之一「iF設計新秀獎」,6/16在2022年世界設計之都—西班牙瓦倫西亞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有來自全球41個國家超過6400件設計概念共同角逐,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HUEPIN》榮獲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 2022),獲獎率僅百分之1.328,6/28-7/14在iF台北設計沙龍(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二樓),與全球85件獲獎作品公開展出。

2022年iF設計新秀獎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參賽類別,由國際專家所組成的評委會評選出85件令人興奮的、具有前瞻思維的概念獲獎作品,出發點都是希望為全球各地的人們提供有尊嚴的生活條件,同時保護生命之自然基礎,這包括經濟、生態和社會等方面。

銘傳品設系衛萬里老師指導,朱品諺、洪永峻、黃羽晨、賴麗雯畢業作品《HUEPIN視障者的衣物色彩辨識鈕扣》,符合SDG10消弭不平等,是一款針對視障者設計的觸摸辨識衣物色彩鈕扣,讓即使是全盲的視障者也能擁有自由穿搭的樂趣。

作品基於通用設計原則,根據三原色與幾何形狀對應邏輯,黃色、紅色、藍色,分別代表三角形、正方形及圓形,再以兩種顏色融合交疊出二次色,產生五角形、水滴形和八角形,另以長方形代表黑灰白。視障者能透過觸摸鈕扣外緣辨識對應的顏色,而上方還有凸起的波浪紋代表色彩的深淺度。

獲得評審團對作品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個解決方案簡單卻令人印象深刻,不同的形狀和質地幫助視障者快速、輕鬆的辨識不同顏色的衣服,不僅實用,同時也兼具時尚感。

2022年iF設計新秀獎全球85件獲獎作品,6/28-7/14在iF台北設計沙龍免費展出,現場打卡還可抽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限量小禮,歡迎想了解年輕設計師對於全球永續發展提出的概念設計,或是對參賽有興趣的年輕學子們,把握時機前往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