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近年受疫情無法出國影響,國內旅遊逆勢興起,加上高齡化社會趨勢,銀髮族商機成為國旅大餅!由中華民國遊程規劃設計協會主辦的「2022年第十一屆觀光精英盃全國遊程設計競賽」,6/8線上總決賽,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樂健齊乘,挑戰南投海陸空》、《定年旅行》兩組作品,學生針對退休樂齡族規劃精緻旅程,分別在國內旅遊組、來台旅遊組獲得全國第六名。

針對國內旅客規劃的3天2夜遊程,銘傳觀光系古璧慎老師指導,觀光三甲賴乙瑄、劉晏如、洪子淯、余泰諄作品《樂健齊乘,挑戰南投海陸空》。有鑑於台灣高齡化趨勢,鎖定55-65歲喜愛運動的退休樂齡族為客群對象,以五月下旬至九月上旬旅遊旺季,結合南投豐富的山城、湖畔、碧山、高空等特色,選擇SUP立槳、飛行傘等運動,規劃出動靜皆宜、多元挑戰的海陸空特色行程,跳脫大眾觀光景點路線,帶領遊客深入部落體驗文化之美。

此外,針對外國觀光客設計的遊程,由觀光系林怡先老師指導,觀光二甲柯明伸、東方信樹(日本籍)、吳翊明、劉洋作品《定年旅行》。以「定年」(日文:退休年齡)為主題,同樣鎖定銀髮族退休人士,由於組員有日本學生,特別以日本退休的政府公務人員為客群,選定日本人最愛去的台灣景點,並以台灣獨特的歷史脈絡以及博物館文化為設計主軸,結合深度體驗及在地文化走讀,規劃出適合日本人的5天4夜台灣觀光行程。

全台規模最大的遊程賽事「觀光精英盃」今年的競賽主題:國內旅遊組以運動觀光,來台旅遊組則訂為博物館之旅;希望將運動結合觀光,推廣台灣眾多適合從事運動活動的地質景觀,及豐富多樣性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