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與泰國蘭實完成線上華語演講競賽

【本刊訊】銘傳大學與泰國姐妹校蘭實大學合辦「2022年第10屆華語徵文線上演講比賽」,5/31於線上熱烈進行,台灣與泰國連線體驗年度華語盛事,一場競爭激烈卻又充滿意義的比賽圓滿完成,最終選出3名學生頒發來台就讀銘傳助學獎學金。

此華語競賽邀請泰國當地高中參與活動,聯合泰國各中學共同推展正體字華語學習,為泰國中學生提供展示華語寫作及演講能力的平台,讓泰國各界更進一步了解台灣高等教育的現況,進而推動泰國青少年赴台學習交流。本屆題目「我所知道台灣知名的…(人/事/物/節日/飲食/慶典活動等) The Most Famous … that I Know of About Taiwan」,在每所學校限派一名參賽學生的限制下,共8位優秀學生參與5/31線上演講決賽,經台灣與泰國雙方師長的專業評選,選出前3名學生:清萊市第五中學鄧於佳、Triamudomsuksapattanakarn Ratchada School金龍、唯千瑪度中學沈沛然,獲頒赴本校就讀助學獎學金。

本屆活動比賽評委由銘傳大學應用中文學系陳溫菊老師、華語文教學系胡文菊老師及謝富在老師、泰國蘭實大學中文系(泰國籍)莊秀玉主任擔任。評分以表達能力(包括聲調、語調、語氣、咬字、發音)佔50%、內容(包括主題、結構、表達、生動性)佔30%、儀態(包括眼神、手勢、表情、肢體活用,整體表現)佔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