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訊】疫情,攪亂生活。33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5/4首次從室內轉到室外舉行。隨著典禮落幕,《銘傳文藝33》專輯,集結沈佩蒂校長和李銓總校長的祝賀專文,17位評審心得及89位同學創作的57件獲獎作品,風光出版。

本屆文藝獎參賽同學遍佈全校12學院,在17位評審委員評審下,57件作品出線,89位同學勝出,獲獎同學分布全校10學院、24系,可見創作散佈在銘傳各角落,文藝在校園蔚為風氣。疫情之際,銘傳人仍持續創作,寫小說、散文、現代詩,拍微電影、攝影,創作歌曲及繪漫畫,找到一方抒發創意的園地,也彰顯本校對文藝創作的重視,讓同學們在專業素養外,培養文藝的軟實力。多元的創作方式,與中英並重的寫作,是銘傳教育國際化、專業化及卓越化最佳呈現。

本屆桂冠詩人醫管系吳霄羽同學是陸生,評審謝三進說,〈廢詩〉是罕見的深刻之作,直嘆詩的邊界,熟悉詩的輪廓,在網路速食的時代,應是承自紙本血脈的成果。散文首獎馬來西亞籍數媒系陳木恆〈坐在警衛旁打瞌睡的外婆〉,評審凌明玉指出,描摹外婆陪伴自閉的自己上學的情景,深邃動人。歌曲創作首獎法律系詹寓丞團隊〈青春YOUTH〉運用多樣技巧,展現不同於傳統歌曲風格。三位評審一致讚許的企管系彭宇瑄〈湖光倒影〉攝影作品,以獨特的觀景角度得到青睞。本屆獲獎11位攝影高手來自10系,這些同學跳脫系所專業,在跨領域創作擲地有聲。

英文創作組首獎JMC的Reece Ayers,提醒大家退後一步深呼吸,欣賞世界美麗的「Vista」。首獎微電影組,馬來西亞籍廣電系黃祥霖等,把銘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辦學精神「微笑著奮鬥到底」,及銘傳足球運動融入劇情。數媒系曾曉天四度參賽,畫出疫情下的無奈,在四格漫畫獎奪冠。

本屆評審委員,小說評審蔡怡&賴俊儒、散文評審凌明玉&房瑞美、現代詩評審謝三進&趙文豪、英文創作評審劉廣華&許景順、歌曲創作評審洪一鳴&倪宇萱、四格漫畫評審馬慈均&張嘉元、校園攝影評審李芝瑜&余志偉&莊震烽、微電影評審詹馥華&鄧博澍等詩人作家與學者。在繁複評審過程,不斷折衝下妥協,17篇評審心得也躍然紙上,有些評審甚至對落選作品給予講評。

銘傳文青藉由參賽文藝獎,留下深刻記憶。願這些入書的作品,讓銘傳人在盛夏中有涼蔭可乘,在嚴寒中有花果可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