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play啾音好書|尤齡瑋校友

講座文稿整理/楊雅棻

在現今這個時代,協槓不是「應該」具備的能力,而是「需要」具備的能力,當所有該具備的能力都集中在某個職位身上,那麼便會成為職場升遷中最佳的助力。泡咖啡、辦活動與行銷專員……很難把這些能力都囊括於編輯或記者這個職位上,但卻已經是發生的現實。

校園刊物中累積著職場能力,媒體界需要的人才不會等待成熟,更常是找尋已經熟練的人才。有著浪漫文青稱號的獨立書店,因人力通常較少,需要負擔的事情也是最多,在這邊歷練下來可以獲得前所未有的經驗。

心態上的改變最為重要,有些人會認為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卻忽略了真正可貴的東西,在編輯技能中嘗試發明出不一樣的工作方式。「聽文字」也是近期受歡迎的新媒體,利用現代人繁忙生活,空閒時間碎片化的特質,讓聲音做為一種吸收知識的媒介,這是過往難以想像的事情。被動式的廣播被主動式的搜尋所改變,編輯挑選作品講述的能力變的相當新穎,品味竟成為行業中逐漸主流的要項。

許多人會在大學期間就開始詢問他人:將來畢業後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這些問題最終也會回到自己身上,少了完全肯定與安妥的答案,靠著文字編輯真的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嗎?單一性質的工作內容,生活自此變得枯燥無味?透過一次次的詰問,才能砥礪出能力基石,因為不明故探索、因為不安故努力、因為不願故思考,人生就是個不斷前進與學習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