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人物|觀光系梁嘉凝在銘傳圓了手球夢

採訪/林妙影

今年在畢業校隊行列中,唯一一位以體育特優受獎的國際生校隊是觀光系的梁嘉凝同學,她在校期間曾獲全國手球賽一面金牌三面銀牌,風光畢業。

來自澳門,從國中開始接觸手球的梁嘉凝,當時只是抱著玩玩的心態,但後來就越來越喜歡手球。她興奮地說,未料及來到台灣念大學,銘傳竟然有手球隊,延續了手球之夢,順理成章大一就加入手球隊,打了四年的手球,竟然得以擁金抱銀,為大學增添精彩。

憶起課後練習的日子,她說,剛開始練習時有說有笑,練習後也還嬉笑打鬧,但隨著比賽日子越來越近,練習時間增多,强度加大,每次練完筋疲力盡,才了解運動員會隨著比賽,經歷調整期、訓練期、比賽期等階段。進入為賽事而訓練的階段,辛苦備嘗,運動傷害也是難免的。但教練和選手目標一致,一心只想奪冠為校爭光。雖然未必能年年摘冠,有時沒有達到預期成果,球員都能互相勉勵,期待下次有豐碩成果,發揮球隊的團隊精神。

梁嘉凝在銘傳印象最深刻的全是在校打球的歲月,因為從大一就加入球隊,那一年第一次打大專盃莫名的緊張,即使夥伴們安撫她放輕鬆,以平常心上場,但在球場上緊張的心緒還是揮之不去,失誤連連,但是在學姐們穩定軍心的帶領下,峰迴路轉,逆轉勝贏得第一名佳績。

談起手球的練習和競賽,梁嘉凝眉宇盡是笑意,她說,球隊就像個大家庭,球員宛若家人,互相信任、互相鼓勵,緩解她離鄉背井的鄉愁。來到台灣銘傳完成4年大學生活,求知和打球並進,充滿美好回憶。畢業後她將先留台將足跡踏遍每縣市,細細品味這塊土地的美好,再信心滿滿邁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