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學生進駐勞動部北分署創客基地 打造新型兒童教具獲肯定

【本刊訊】疫情時代,大學畢業生提早規劃創業之路!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四年級王怡雯、陳彥吉、林家禎、江彥勳學生團隊,在駱信昌老師指導下,申請進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除發揮大學系所專業與青年創意外,透過基地媒合專家顧問諮詢輔導與專業3D列印機設備打樣輸出,有效利用政府創新應用資源與環境,成功完成畢業作品「INTERNæTURE新型魚菜共生兒童教具」,並入圍2022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決審。

「INTERNæTURE新型魚菜共生兒童教具」是一款因應疫情時代,專為兒童遠距教學延伸的新型態教具,結合專注力訓練、生態循環理念建構,將魚菜共生系統融合物聯網技術,輔以線上「互動」交流為設計,孩童可自由創造並透過軟體分享飼養、種植成果與經驗,達到「大自然搬入家中」的核心理念,為幼童打造不同的學習體驗,能同時擁有科技、人文及生態環保素養等概念。

銘傳品設系「INTERNæTURE」學生團隊,今年元月正式加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會員,並於3月申請成為創客基地進駐團隊。透過基地提供的專業3D列印設備將已設計的作品草稿進行打樣輸出外,同時申請專家顧問諮詢輔導服務,由基地協助媒合創客師資黃建彰老師進行數次諮詢輔導,團隊逐漸熟悉ESP-32CAM開發板應用及Arduino IDE開發環境,對作品實際與開發板結合的佈線及供電有了明確的設計方向,讓原本想像中的平面作品,在成員們孜孜不倦的努力學習及挑燈夜戰測試實作下逐步成型。

該作品已順利在5/4-7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第24屆畢展上展出,並參與「2022新一代設計展」官方競賽,在全國4821件參選作品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2022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決審作品,將由企業廠商進行遴選,證明團隊作品擁有未來開發及合作潛力,更是在畢業前夕奠定團隊的創業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