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 銘傳品設奪2金1銅

【本刊訊】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所推動的「2021-2022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5/4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奪得2金1銅3入圍,展現青年無限創意,獲得企業主肯定。

由銘傳品設系林福年老師指導,邱子旭、沈柏辰、賴怡秀、蘇柏嘉4位同學與三陽工業、浩漢產品設計公司產學合作的「SHARER—城市租借消毒共享雨傘」獲得金獎。將共享經濟及後疫情時代兩大核心概念導入產品中,打造出共享雨傘的出借服務機台,只要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就能進行租借及歸還,同時搭載紫外線消毒功能,可確保每位使用者都能安心使用產品,除減少共享產品的衛生疑慮外,亦減少總是多買一把雨傘而增加日後的塑膠垃圾問題。

由品設系駱信昌老師、日立江森游喬宇經理共同指導,許佑丞、陳筱芸、陳柔杉3位同學與台灣日立江森自控公司產學合作的「BOM BOM 新型態兒童合作互助遊樂場」亦獲得金獎。以企業意象打造專屬的形象體驗館,將空氣清淨的過程設計成遊戲關卡,讓孩童在闖關的過程中,由五官體驗了解空氣淨化的原理,不僅能在館內開心玩樂同時享受到乾淨好空氣。

品設系閻建政老師指導,張湧祥、吳若綾、郭紫涵3位同學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春池玻璃實業公司產學合作的「《躍躍欲食》玉鴨碗」則獲銅牌。以故宮文物「黃玉鴨」作為題材,湯匙頭身曲線作為鴨頭意象、鴨身婀娜曲線則作為碗,打造出透明玻璃身形的鴨型碗,兼具實用性與收藏紀念價值。

此外,品設系尚有3組作品獲得入圍,分別由衛萬里、詹孝中老師指導,田紫謙、張心成、劉睿喆、陳柏勳「BERILO—生態共存之蜂巢圍籬」,黃靖軒、張立翰、莊浩瑜「DE-FENCE」皆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評選入圍;林翊微、魏雅緹、文梵軒「朕吃飽了」則獲國立故宮博物院、春池玻璃實業公司評選入圍。

「第八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趨勢,邀請醫療、科技、文化、展演、設計等各領域具代表性之企業或單位進行出題,讓設計導入更深更廣的產業面向,今年收到來自513組團隊報名提案,僅52組團隊入圍,競爭相當激烈,各組入圍團隊與企業透過為期半年的產學合作,再由各企業進行最後評選,不僅讓學生揮灑創意想法,甚至有機會量產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