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犯防系舉辦 AI 犯罪預防學術研討

【本刊訊】銘傳大學犯罪防治與管理系5/13(五)於基河校區舉辦「青少年毒品防制與 AI 犯罪預防學術研會」,探討目前我國青少年毒品防制策略,共議AI 犯罪預防保障全球人民生命安全之課題。

研討會由台師大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李思賢主任「毒品犯罪預防」專題演講開場,接續是三組由社會科學院黃富源講座教授等8位學者「少年毒品防制及 AI 犯罪預防」專題論文研討,再於J413、J414會議室接力展開18篇論文發表。而互動管理座談會於J404以三場次圓桌論壇進行,由犯防系章光明主任主持,與會主持、評論和發表的學者輪番上場,針對兩岸共同預防犯罪的課題,發表意見、凝聚共識。

犯防系章光明主任表示,全球毒品濫用、成癮及再犯預防等相關問題,已成全球健康醫療與社會治安的關注焦點,如何在青少年時期預防其接觸毒品,並檢視我國現行毒品查緝及防制政策現況之成效,提供未來建構跨領域資源整合的分工合作模式。本研討會從警政在犯罪預防中的角色、藉由學者、警政機構及司法社工的實例經驗和學術研究分享,探究 AI 犯罪預防、青少年毒品防制與刑事政策等,使社會大眾了解AI犯罪預防及各部門跨專業合作,以推動防毒、拒毒的執行機制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