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題|母親節企劃-媽媽, 我想對妳說:

編者案:

猶太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上帝無法至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祂創造了『母親』」母親的愛,真是如此無條件、無限、犧牲又永久不變的。

在充滿溫馨的五月「母親節」,雖有疫情的攪擾,但送一份禮物給媽媽還是需要的,如果不知道要買什麼禮物,也許可以幫媽媽多做一些事,讓媽媽慢點變老,也別忘了跟媽媽說聲「您辛苦了!」,或是傳個簡訊「母親節快樂!」

---

北遷 讓孩子感受知識的重量

從小到大謝謝您照顧我,不管是把當時年幼的我和妹妹好不容易拉拔到大學,或是在疫情前學校如果有什麼校慶之類的您都會參與。

還記得當初高三準備特殊選才時的自傳,雖然最後的結果是落選的,但是我永遠記得負責的老師對我說出:「你的母親真的很不容易,選擇名額的時候,負責審核的師長都哭了」諸如此類的話。現在的我,再次回頭看我當時寫的自傳,說真的,文筆上來說實屬慘不忍睹,但是,我卻發現在這樣拙劣文字中的自己,的確是在母親的保護下長大;甚至補習班老師也說過您是她見過最關心孩子教育的母親,這指的是應該沒有母親會覺得鄉下地方孩子都讀不到什麼知識,就舉家搬遷到北部來讓孩子感受知識的重量,至少,那時的我真是覺得書包好重,面對特定科目,頭也好痛,但至少母親對我們沒有起色的數學成績都抱持著下次再努力心態,持續地鼓勵著我和妹妹。

回到現在,雖然因為疫情我們不能一起去吃您最喜歡的火鍋,還是期許自己每年在母親節的當天,寫感謝信給您!祝最愛我的媽媽,能夠一直健康平安。

謝謝您!母親節快樂。(文/王甯儀)

---

世界上唯一懂我的人

我有時候會想起那段好像不存在的時間,上了大學以後也未能把所有記憶抹去,只留下一個灰暗的殘影。

國二國三那兩年我遭到同學霸凌,有很長的時間沒有辦法正常上學,每天早上都是一場戰爭,通常都是去了然後以一直哭來做結尾,國中的時候沒有手機,學校裡面只有一台公共電話,我每天就打給媽媽,讓她再來學校接我回去。

當時這世界上唯一懂我的人只有我媽,我想回家,她就告訴我休息一下,人生的路還有很長,即使我媽每天去學校跟老師吵架,被當成怪獸家長,她還是陪著我走過了拒學的時間,有時候我也覺得很抱歉,覺得她根本不應該承受這些。

也有好多好多次我很想離開這世界,想起媽媽,又決定繼續活下去。有時候我也不理解媽媽,跟媽媽吵架,但那都是活著必經的過程。

總而言之,母親節快樂,媽媽。(文/梁舒荷)

---

溫柔又慈祥

母親節快到了!不免又讓人聯想到那個又溫暖又慈祥的身影–我的媽媽。從小到大,媽媽都是跟我最親近的人,在母親節前夕,就來對媽媽說點話吧。

媽媽,我想對妳說:雖然現在因為讀書住校,我們相聚的時間縮短了,但卻讓我們更加珍惜了相處的時間,因為距離拉長,反而更能感受到媽媽對我的愛,作為父母親總是擔心孩子會吃不飽,其實偶們都有好好照顧自己,不用擔心!

媽媽,我想對妳說:雖然以前小的時候,我不懂事,總是覺得妳偏心弟弟多一點,但經過溝通交流後,知道了那是因為我們看的角度不同而有所誤會,儘管如此,也絲毫不影響我是最愛妳的寶貝女兒,希望我的媽媽可以永遠年輕,永遠快樂!祝我的媽媽以及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文/黄豊荏)

---

您!包容了我的一切

經歷了一天的課程後,還得自己整頓房間和衣服,煩悶感時常隨著疲累朝我襲來,有時候躺在床上思緒都會不自覺的飄回到從前。

那時我不用煩惱太多事,只要把成績維持在班上前三分之一就好,剩下的事都有家裡替我處理好。整天在學校和同學嬉鬧到晚上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而回家後總能看見媽媽幫我準備好的晚飯,吃飽後還讓我趕快洗澡然後回房間去看書,除了偶爾曬曬衣服掃掃地之外,幾乎不會要求我幫忙做什麼事。

我就這樣在媽媽的保護傘下生活了好久,直到我長大了以後,離開家中並且一個人住在外面,無論是洗衣服、三餐,抑或是整理環境都要自己一手包辦了,這才驚覺媽媽之前替我做的我認為是輕鬆的小事,都是如此麻煩且不易的。

想到我曾經只是因為在學校過得不順心,就把脾氣給帶回家,對關心我的媽媽大小聲,愧疚感不禁油然而生。

自從出來住以後,有多久沒打電話給媽媽了?我記不太清,但此刻我有股無比強烈的慾望想和媽媽說:謝謝您,溫暖了我的童年,包容了我的一切。 (文/王俊宇)

 

---

努力成為讓您驕傲的女兒

母親節將至,我想對母親說,謝謝您為了這個家庭,犧牲了這麼多年的青春,付出畢生的心血和代價卻從不喊累,您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如今我已成年,有能力可以照顧您,不讓您替我操心,我會努力成為讓您驕傲、值得依賴的女兒,請您放心,媽咪,我愛你!

印象中,我的母親性格堅強,報喜不報憂,遇到瓶頸也默默承受,不讓我們替她煩心,生氣的樣子相當嚴厲,小時候時常挨她的打罵,但對我而言她給的疼愛卻不比別人少,即便經濟不允許,媽媽總是想盡辦法滿足我。小學時期,某次在電視上看到組合式玩具屋,即使渴望卻也不敢跟爸媽吵鬧,因為媽媽時常告訴我父母賺錢不易,所以每次經過玩具店我都會多看一眼望梅止渴,媽媽好像明白我的小心思,隔天放學回到家中,映入眼簾的是用巨大紙箱做成的小房子,我高興極了!立馬投入媽媽的懷抱謝謝她,雖然小房子沒有像玩具店的玩具屋那樣精緻,但卻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我的媽媽用愛陪伴我成長,即便在人生的路途經歷過數次的磨擦和叛逆,但她的愛卻不改變。天下父母心,每對父母都是用愛灌溉孩子們長大成人,也許平時有許多難以啟齒的愛意,不妨在這一天鼓起勇氣和身邊的至親告白吧! (文/許智媛)

版面插畫/蔡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