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教育部海洋科普繪本創作 銘傳動漫《帽子魚》獲優等

【本刊訊】教育部主辦、台灣海洋教育中心承辦的「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以「保護海洋」為主軸,募集各級學校學生發揮創意結合海洋科普、美學與文學創作,3/23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動漫文創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學生作品《帽子魚》榮獲大專組優等。

由銘傳動漫文創學程盧騰宇、數媒系鄧博澍老師共同指導,動漫學程三蔡少樺、翁思如、邱泓銘、楊玗庭等4人繪本作品《帽子魚》,獲得大專組優等。團隊以「守護海岸」為創作主題,針對國小學童設計,故事描述一頂意外被人類遺棄的帽子漂流至海洋中,開啟了一趟海洋生態之旅,帶領讀者認識各種美麗的海洋生物,最終帽子被沖上岸邊,由人類淨灘撿起,結束這趟旅程。藉由人類產生的污染物進入海洋視角,希望引起讀者反思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期盼人們都能提升海洋素養及落實海洋保護行動。

「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由教育部繼2017年後第二次辦理,透過辦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鼓勵各級學校辦理海洋科普教育融入教學設計,強化海洋科普知能的應用及與生活的連結,激發海洋體驗與創作實踐的參與學習,讓親海、愛海、知海的理念更為普及。